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2013年衡阳经济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

中国衡阳新闻网  2013-01-22 09:41

[摘要] 2013年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21日上午,在衡阳市委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提出,2013年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创新会议形式、控制与会人数、精简会议材料、取消颁奖仪式,整场会议全程用时不足3个,我市开年以来首次重大会议以如此“创新、务实、高效”的形式召开,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的衡阳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新风尚。

童名谦首先精彩点评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答卷”:

——经济增长平稳较快。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5亿元、增长12%,完成财政总收入185亿元、增长20%,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快于中部、好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稳居全省方阵。

——结构调整取得突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9:48:36.1,一产占比继续下降,三产上升1.7个百分点;工业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增加,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富士康年产值158亿元,成为衡阳的工业企业;农业总量增加,效益提升,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发展后劲逐步增强。20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预计带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0亿元;华南城投资120亿元的商贸物流城项目扎实推进;富士康13家核心配套企业全面开工;共创光伏竣工投产;华菱重卡正式下线;恒天九五产业园开工建设;水口山金铜项目通过环保部专家评审;欧姆龙在衡打造全球的手机背光板生产基地;特变电工投资40亿元,在衡打造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输变电配套产业、大型国际装备物流产业三大基地;中油金鸿投入60亿元,在衡打造总部、储能、推广和新能源四大基地;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开工,南岳机场建设加快,衡桂高速、南岳高速、湘桂复线通车;获批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和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工业园区成为富民强市的增长极。

——城乡面貌变化明显。实施城建项目50个,完成投资60亿元,是近年来城建项目、投资、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年;蒸阳北路延伸工程进展顺利,船山东路征迁工作全面启动,西合路开工建设,衡州大道除跨铁路部分外通车,雁城西路、南岳高速出城口、潭衡西高速出城口将在春节前后建成,营盘山公园开园,虎形山公园春节前开放;商业步行街、崇盛国际、步步高广场、中亿汽贸城、红星美凯龙等项目实质性推进;深入开展“四城同创”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城乡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财政用于民生支出比重达到66%,完成片区提质改造15平方公里,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部完成,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5.4%、18.6%以上,实现了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民生支出增长快于财政增长。

童名谦进一步分析指出,要实现2013年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要突出抓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突出抓产业、基础、民生三大重点;突出抓招商、环境、作风三大关键。继续和新开展项目建设年、企业服务年、城市管理年活动。他强调,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从六个方面着力:

——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启动重大项目行动计划,抓好300个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规模2000亿元,年度完成投资650亿元,带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富士康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业,以特变电工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以汉森制药、恒生制药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业,以华南城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动产业整体升级。大力强化园区“增长极”的作用,引导企业向园区集群集聚,支持白沙洲电子信息园和松木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以“四城同创”为总揽,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提质拓展中心城区,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全力抓好城区卫生、园林、交通、治安和文化建设。加快发展县城和中心镇,抓好省示范镇、中心镇、特色镇和市重点镇的规划修编工作,建设一批高品质、功能型、特色型的小城镇。

——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重点抓好“两型社会”改革建设、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资源环境保护体制改革等重大综合性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把扩大开放作为战略,坚持吸引投资与对外投资并重、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并重、进口与出口并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突出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保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完善覆盖全市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加强公共文化和体育服务,加快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要推动实现更加科学的社会管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着力建设绿色衡阳。把生态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提升城乡生态水平;以紫色页岩治理、植树造林、封山育林为重点治山,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巩固和扩大绿色生态屏障;以强力推进矿山特别是耒阳市煤矿的整合整治为重点治矿,促进矿产资源的规范开采;以节能减排为重点治污,严控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项目,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童名谦还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工作,实现2013年“开门红”,抓好“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幸福的春节。

张自银强调,2013年衡阳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稳中求进,既要“稳”,更要“进”,要突出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努力实现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同升”;要加速培育现代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提速农业产业化,要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把城镇化作为加快衡阳发展的突破口,加快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集镇的发展,努力构筑新型城镇化新格局;要加力工业园区发展,把工业园区作为增长极,要加快完善开放平台,年内实现公路口岸、铁路口岸正式运营,推进“无水港”配套建设,确保综保区今年10月封关运行,实质性降低外贸企业的物流通关成本;要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引进100家以上有市场、有效益、有技术、有规模、符合产业导向、符合环保要求的沿海产业和央企,努力建设成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核心区。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自银要求,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责任,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以民生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要把惠民政策落实好,把社会事业发展好;把“三最”问题解决好,要务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强融资工作,加快改革步伐,支持创新创业,要强化安全生产,优化发展环境,扎实改进工作作风。

市委副书记严志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志刚在会上宣读表彰决定。

王雄飞、廖炎秋、胡国初、阳新丽、杨邦伟、段志刚、肖斌、曾仁忠、叶定江、谢宏治、朱玉萍、罗东海等全体在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出席了会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