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抢房潮来袭购房者恐慌 房产市场很疯狂

国际金融报   2013-08-12 09:21

[摘要] 整个房地产供需链条,土地供给方地方政府因财政压力,疯狂卖地,土地需求方高昂的购地成本通过商品房交易市场释放,可是,购房者并不因为房价高而手软,因为市场有这样一种“信心”: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土地出让金已成为财政馅饼,但愿不要成为房价陷阱。

房地产市场,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疯”,如果用两个字,是“疯狂”,如果再多两个字,用“特别疯狂”或许最准确。土地交易市场,今年前6个月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达1.1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商品房交易市场,“抢房”新闻在近期北京等一线城市层出不穷。

整个房地产供需链条,土地供给方地方政府因财政压力,疯狂卖地,土地需求方高昂的购地成本通过商品房交易市场释放,可是,购房者并不因为房价高而手软,因为市场有这样一种“信心”: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土地出让金已成为财政馅饼,但愿不要成为房价陷阱。

土地:“10个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金高达4703亿元,平均同比增幅达200%,占比30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达40%”

土地出让,今年特别多,南京、成都、广州、合肥、昆明、长沙、武汉、哈尔滨、西安和兰州等10个城市特别多。据不完全统计,10个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金高达4703亿元,平均同比增幅达200%,占比30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达40%。

而一些特别地块的竞拍过程更能佐证这一市场的红火。8月7日,据新华社报道,武汉东湖高新区一地块,面积为139459.19平方米,起始价为62757万元,引起了8家房企的关注,经过5487轮竞拍,旭辉集团[简介实时动态]最终以13.45亿元竞得,溢价超过一倍,达到114.4%。

这只不过是武汉土地出让达到疯狂状态的一个“经典”代表。当日,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以网上挂牌的方式出让11宗地块,迎来许多房企大鳄的争抢,竞拍、溢价、地王同时出现,被业内称为武汉土地市场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拍卖会。最终, 在众房地产开发商的“热烈支持”下,武汉11宗地块全部成交,成交总额为44.6785亿元。其中5宗引发多位买家竞价并转入激烈竞拍,3宗地块溢价率超过100%。

不仅仅是武汉,纵观各地,卖地风都愈刮愈烈。8月6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挂牌出让公告,出让面积15.98万平方米的华家池地块,起拍价为97.3亿元。据了解,众多知名地产企业将参与竞拍,成交金额预计创历史新高。在刚刚结束的7月土地市场交易,北京又获得了大丰收。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北京7月土地出让金合计约206.22亿元。7月成为年内第三个单月土地出让金突破200亿元的月份。今年前7个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合计约为870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约265%。

购房:“好惊险,再晚一点儿,就抢不到中间楼层,只剩下一楼和顶上几层了”

土地市场疯狂,商品房交易市场不遑多让。

“好惊险,再晚一点儿,就抢不到中间楼层,只剩下一楼和顶上几层了。”8月11日,新华社报道,在武汉市江夏区某项目开盘现场,方先生选中了一套中意的房子,非常高兴。虽然路途较远,但前来摇号购房的市民仍然挤满了售楼部,许多人一大早就赶过来排队。

“抢房”近期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更是普遍。据媒体报道,北京中建国际港、北京的首开熙悦山、金融街融汇均实现开盘当天“日光”。受“抢房”热潮影响,越来越多购房者开始恐慌性入市。世联地产指数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为56.7,较上季度小幅下降0.1,连续两个季度持续下降。

“我去年买了套小面积二手房,总价还不到100万元,现在已涨到120多万了。”家住上海浦东的陈先生颇为惊叹,去年买时已觉得房价太高,买了房子之后,总觉得不值,现在再看看,一年时间不到,等于赚了20多万元,比炒股强多了,真是庆幸。

小陈的感觉,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得到体现。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51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0%,商品房销售总额33376亿元,同比增长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均在10%左右,北京上海房价增幅分别为12.46%、10.54%。

中原地产副总经理殷则怀表示,应该理性地看待商品房市场的“火热”。他认为,当前一些地价确实存在泡沫,但在分析这一现象时要从实际情况入手。不同城市,区位的情况不同,地价也就不同,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本身房屋需求依然旺盛,开发商对于城内优质地块的争抢是一定的,但在很多城市也出现了“0溢价”现象。区位不好的地段和地块出现了很多降价现象。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屋的住房需求与投资需求旺盛,优质地块出现高溢价也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房价:“由建筑成本、土地成本、税费三方面组成,政府的调控不能一刀切地放在限价这个笼统的概念上,应细化到土地价格与税费等方面”

火爆的卖地令不少业内外人士担心,房价是否还将继续上涨?中国房价上涨何时是尽头?

“商品房市场应该交由市场自身调整,政府调控在于地价与税费。”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析房价时,首先需要明确房价的组成,房价由建筑成本、土地成本、税费三方面组成。其中,建筑成本是市场负责调整的部分。政府的调控不能一刀切的放在限价这个笼统的概念上,而应该细化到土地价格与税费等政府应该做的方面。

宋颂兴强调:相对高房价而言,政府通过土地财政获得的收入,应该拿出更多,来加大对经适房与保障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市场接盘不代表政府不管,政府要做的一方面是房产税等制度层面上的改革,另一方面,政府将该管的管好,对于房产层面的监管应该加强。”

曾任中国房地产开发公司总裁的孟晓苏认为,房地产市场应该区分商品房与保障房,保障房主要依靠政府的转移支付进行建设,商品房建设费用中包含了拆迁费用和修建保障房的补偿费用。简单来说,就是商品房由市场调整,保障房由政府发力。对于影响房价的因素,孟晓苏认为房价高低“要短期看供求,中期看结构,长期看通胀。”

殷则怀认为:未来商品房市场应该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调整,行政指令不应该过多地牵涉市场交易行为。同时政府继续加强保障房的建设,解决中低收群体的住房问题,对于房价未来的走向,他认为,在市场运作中,房屋交易会趋于理性,在住房需求与投资需求的拉动下,一二线热点城市的优质地段依然看涨。

延伸阅读:

住建部官员 发展小城镇应推房产税征收

10城上半年土地吸金5000亿 资不抵债城市疯狂卖地

抢房慌蔓延成交下降 供需紧张房价上涨

不可触犯学原则 9种注定凶宅的房屋

发改委专家:很多城市新区出现“空城”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