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分食大资管蛋糕 房地产行业很受益

中国房地产网   2013-10-21 09:17

[摘要] 大资管时代已然来临。继券商、基金、期货、保险之后,银行理财也加入了资产管理的大军。

大资管时代已然来临。继券商、基金、期货、保险之后,银行理财也加入了资产管理的大军。

首先高调披露此事的是中信银行,其在9月30日发布的一则官方微博中称,经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批准,中信银行获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而此案并非孤例。9月末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已批准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国内11家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及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试点,工行、建行、交行、平安、民生、光大、浦发、招商、兴业及渤海银行名单赫然在列。

据此,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到了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及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对方均承认确实是在资产管理试点名单之内,且正在积极准备试点工作,但具体细节因“上面有规定”而暂不便透露。

尽管银行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具体细则目前尚未披露,但并不防碍业内对此事件的热议。

“的改变就是给了银行理财一条光明正大的路,而不用再像过去那样通过走信托、基金通道来做理财业务。”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这将引起两大改变:一是过去的理财通道业务将会受到极大冲击,二是银行可以直接做资管计划,合同关系更透明简单。”

从“地下”到“地上”去通道化

“商业银行试点理财资管业务,是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主要是为了规范银行理财通道业务,减少风险。”央行一位研究人员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据了解,在银行理财市场近年的发展历程中,众多信托、券商等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商业银行的渠道发行理财产品,银行虽然赚取了一定的通道费,但如果发生风险和损失,投资者和社会舆论的矛头往往指向银行,银行承担了较大的信誉风险。

尤其是在监管层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进行调控,以及理财资金成为银行重要负债来源之后,银行向这两大领域“输血”只能借助于通道。除了抬高融资成本、降低资金使用效率,更重要的是通道越来越复杂,一环套一环,风险隐患不断上升。

“监管的步是要能看得见,而过去银行理财绕了很多道弯,但最终资产投向银行不一定能看见,却要承担刚性兑付风险。”鲁政委对本报记者分析表示。而银行取得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后,就可以像券商、基金那样发展自己的资产管理计划。

所谓资产管理计划,指每个项目均需独立开户并设立独立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投资者在获得的同时,需承担亏损的风险。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的核心之处在于它不列入银行的负债,不占用银行的资本金,银行没有刚性兑付的义务,对银行提高盈利水平很有帮助。

“过去银行理财通道业务处在灰色地带,出现问题就息事宁人。现在阳光化了,意味着按合同办事将成为常态。无原则兜底将成为历史。”鲁政委告诉记者。

而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对通道业务的冲击,必然波及信托、基金、券商等机构的利益。

对此,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对本报记者坦承,短期内确实存在冲击,尤其是以银行理财资金为主的银信合作单一信托,因为银行理财资管试点启动使得银行的选择渠道更加多元化。“但长期而言,对信托业也是一种机遇,一方面促使信托业适当转型,以突出其自主管理资产的能力,如强化其投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加强与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合作。”“由于过去分业监管,证券、基金等每一类金融机构都有其特殊的优势,应靠其专业本领和优势挣钱,而不是简单通过走一个通道,这也不是长久之计。”鲁政委对此分析称。

房地产行业受益

据媒体称,前述各银行试点额度为5亿~10亿元,部分银行可能更多。试点发行时间为10月18日,22日完成缴款。“银行资产管理计划”所对应具体投资品暂定名为“债权直接融资工具”。

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将投向哪些领域,地产行业能否分羹其中,更显引人关注。而在以往,银行理财通过信托通道很多是流向了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这类高利润高回报领域。

不过,鉴于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局势,且商业银行占据金融市场主导地位的特殊性,“银行理财是被作为社会融资总量一部分来统计的,融资总量应服从宏观调控导向。”鲁政委对记者分析表示,“在这种条件下,将通道业务透明化之后,我相信对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口径会比信贷投向要略微宽松。”“如果说这种影子银行阳光化,不意味着对过去存在的一些灰色地带的投资禁止的话,那么银行理财试点资产管理计划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是中性的。”鲁政委进一步分析称。

而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尽管国家层面一再严控房地产市场,但大中城市房价上涨的态势丝毫没有减缓,地产资产的盈利能力和安全性仍然受到银行的高度青睐。未来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或更多地涉足资产证券化比较热门的相关领域,而以往的融资手段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冷落。”毫无疑问,资本具有逐利性,但高利润的行业也意味着高风险。有业内人士称,银行开展资管业务如果投向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其风险的把控能力并不成熟。而按照以往银行的经营思路,更偏好低风险投资。

对此鲁政委并不认可,“银行理财资金不属于银行表内资产,跟银行自身风险偏好并非一致。”他打了个比方,所谓理财,就是受客户委托满足客户需求,“银行扮演的是一个管家的角色,管家管你的东西跟经营自己的东西,风险偏好并不一样。如果客户追求高投资,那么管家只要讲清楚其中利润和风险关系,就可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投资。”不过,“由于目前该工作尚处于试点期间,初期都会比较谨慎,所以资金投向一般不会投入房地产这类政策敏感领域。”前述央行研究人员分析称。

随着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试点业务的逐步展开及资产证券化工作的不断推进,“地产项目包装上市的情况会日益增多,券商、基金、信托、银行都会有所涉猎。”马遥表示。

而这也预示着,在大资管时代,各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将会由之前的合作大于竞争转变为竞争大于合作。

推荐阅读:

刘东:地价过高需警惕建立房产分级制度

买婚房注意事项:提前说好产权归属问题

人大拟重新解释 "城市土地归国有"

房地产行业信心全面回升楼市"量价齐升"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