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央1号文件首提农地承包经营权可抵押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4-01-20 09:06

[摘要]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全面定调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1年聚焦“三农”。今年的关键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站到了俯瞰全局的高度,提出抓紧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利用国际市场调剂和补充国内粮食供给,首次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

探索创新不搞“一刀切”

文件确定进一步解放思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约10000字,共分8个部分33条,包括: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善乡村治理机制。

文件指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农村经济社会活力;要鼓励探索创新,在明确底线的前提下,支持地方先行先试,尊重农民群众实践创造;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允许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要城乡统筹联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慎重推进农宅财产权转让

文件强调,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文件提出,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更加积极地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农业资源,有效调剂和补充国内粮食供给;稳步推进从财政预算编制环节清理和归并整合涉农资金;开展农业资源休养生息试点;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在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前提下,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等。

解读“一号文件”

1、如何推进土地改革:承包地“三权分离”

【文件内容】

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党国英说,一号文件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的重大问题归根到底都涉及农村土地。如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涉及农业支持政策核心的提高补贴精准性问题,必须从农村承包地确地确权确股着手。

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农民通过农村土地的转让承包获得租金,就是因为转让了经营权;经营权就是,抵押经营权就是抵押土地的预期,即使抵押失败了,也只涉及抵押的农民与银行约定的3年或者5年经营权,不会改变集体所有制,这种探索是可行的。

“农业补贴要提高精准性,使补贴真正流向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要容易认定、方便操作,就必须加快农村承包地产权明晰。”党国英说。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表示,文件提出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正式提上农村土地制度和产权法治建设层面,再一次推动农村生产力的大释放。依法推动承包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分离,是生产力、生产关系调整之必需,也是保障农民权益当务之急。

孙英辉说,文件多次提出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当务之急包括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等。承包经营权分离、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等涉及产权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应坚持顶层设计、长远立法与试点结合。

2、如何保障粮食安全:积极利用国际市场

【文件内容】

抓紧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更加积极地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农业资源,有效调剂和补充国内粮食供给。在重视粮食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品质和质量安全。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秦富说,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20字方针,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则提出抓紧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体现了把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地位,上升到了基本国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粮食安全新战略跟过去有很大变化,一是安全保障的范围有所收缩,从过去笼统的粮食概念收缩为谷类和口粮;第二个大变化是把适度进口作为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开放的环境下,更好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我们做出的重大调整。同时,立足国内解决吃饭问题,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立场没有变,要提高国内产能,通过科技支撑,使口粮得到更好保证。

文件提出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对此表示,此次文件和以往不同在于,从注重数量转为数量质量并重,以可持续的方式确保数量、质量双安全。

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东阳认为,文件一大亮点是突出强调了食品安全的责任,把食品安全纳入考核评价。以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出现问题,更多的是追究个人和经营主体责任,这次明确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并列入考核评价,有利于把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3、如何城乡一体化:城乡要素平等交换

【文件内容】

城乡统筹联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一些农村“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生态环境、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非常糟糕。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值得研究。未来我国即使实现70%的城镇化率,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环境改善,政府要积极承担,不能成为记忆中的故园。

叶兴庆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农民美好生活的家园,让留在农村的农民能够享受更好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逐步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质量,从而实现城乡居民在社会保障制度并轨,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异。对此,一要让人出得来,保障各种权利,土地、住房等财产要保护;二要进得来留得下,使农民能稳定就业,融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享受均等公共服务。

4、如何保护农业资源:耕地试点休养生息

【文件内容】

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开展农业资源休养生息试点,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抓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说,我国农业资源环境已到了承载极限。土地重金属污染、地下水的过度开采、过度使用化肥农药等问题,急需得到切实有效改善。耕地、林地、水等农业资源到了该休养生息的阶段,必须实现制度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朱立志说,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在路径方面要着重以科技创新提高水、农药、化肥等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在发展目标上既要考虑可持续发展,还要考虑稳定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调可持续发展不能侵害农民利益。在发展步骤上要坚持稳中求进,科学规划。如先保护污染严重的地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然后推广开来,有序推进。

“既要谋划地上的生产量,还要关注地下的生产力。”朱立志说,“应适当分区休养生息。如粮食主产区粮食减缓增产幅度,非主产区增加一点。另外,水生植物淀粉和山林植物淀粉的生产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山水林都能够产生粮食油料,要有‘立体粮食’的思路。”

链接

一号文件全姓“农”

中央一号文件指的是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份文件。从2004年起,一号文件连续11年“锁定”三农主题。

2004年

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2005年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

2006年

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7年

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8年

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

2009年

关于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2010年

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2011年

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2012年

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2013年

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

2014年

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

推荐阅读:

多机构预测:楼市调控将以市场调节为主

购房者感叹房价小产权房是无奈之举

不同机构统计有差异 房企排名现多版本

蒸水1号喜迎新春推10套特价房3888元/㎡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