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改善住房条件 重点建设保障房配套设施

每日新报  2014-01-20 09:18

[摘要] “安居乐业”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础,近年来,本市每年都把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列为20项民心工程首位,保障房建设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老百姓对于住房条件改善的期望依然很强烈。

代表委员建议

“安居乐业”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础,近年来,本市每年都把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列为20项民心工程首位,保障房建设也一直走在前列,但老百姓对于住房条件改善的期望依然很强烈。昨天,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保障房政策、配套设施、社区管理等进行了热议。如何让百姓不仅有房可住,更住得舒心,代表委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

建议一:保障房立项应确定行政管理权属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楼盘)博迪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玮表示,很多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城乡接合部,居民涉及到办理计生、死亡、社保等需要政府部门开具证明的事项,由于社区管理不到位仍难以在家门口实现,给居民带来很多不便。

李玮建议保障性住房建设应从立项开始就建立行政管理权属预案,待业主进驻小区前就要落实行政管理权属。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提高保障性住房社会管理意识,建立相应的保障性住房行政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

李玮特别调研了坐落于津南区的双港新家园居住区,了解到该小区目前由双港镇政府临时管理,当前设立的社区管理办公室尚不能全面履行社区管理职能。居民开相关证明需要往返17公里到双港镇办理,给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此外,由于长期疏于管理,该地区违章占路市场不断扩散,道路两侧私搭乱盖棚亭蔓延,也影响了交通出行和市容环境。

建议二:保障性住房覆盖范围应改进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提案,建议本市保障性住房覆盖范围改进完善。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目前保障性住房户籍限制很严格,常住市区的本市农业户籍人口和非本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尚不在保障范围之内,但这部分人群对住房的需求、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的需求很大。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建议,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覆盖范围还应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而不断改进和完善,让更大范围的有住房需求但购买能力较弱的人能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的实惠。

建议三:配套设施尚不完善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津城集团董事长冯喜增也关注了本市保障性住房存在的问题—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冯喜增发现,保障房小区的交通“最后一公里”入园、入学以及距菜市场距离较远等问题仍然存在。

政府部门回应

针对代表、委员们关心的安居问题,昨天,市人大代表、市国土房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子利表示,本市保障性住房准入标准将与收入水平联动,随着社会收入水平的整体增加,继续扩大住房保障受益覆盖面。

今年推出历年来的公租房房源

刘子利表示,2014年本市新建保障房6万套,包括限价商品住房1万套,经济适用住房5万套;计划竣工保障房7.5万套;同时向社会推出4万套公租房房源,是历年来推出量的一年,本市将有序组织申请审核和登记配租工作。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刘子利谈到,保障性住房的区位因素造成了供需比存在结构性矛盾,外环线以内表现得尤为突出,中心城区相对完善的配套设施是购房者集中选择外环线以内的保障性住房的重要因素。但保障性住房的质量是有保障的,不会影响居住,居民基本生活没有问题。

刘子利提到,已建成保障性住房配套建设和社区管理今年将成为工作中的重点。从规划上来讲,保障性住房的配套设施比较齐备,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小区的生活购物、道路交通、绿化等方面都在改善中。所有保障房小区都将实行市场化的物业管理,国土房管部门也将在物业企业规范管理方面下力度。本市还将加快大寺、双青两个新家园建设,今年实现首批保障房居民入住。

此外,今年本市将新增租房补贴家庭1万户,租房补贴家庭累计达到11.5万户。改造西于庄、同义庄等成片危陋房屋20万平方米,到今年底,本市将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

争取财政支持解决双港新家园问题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津南区区长赵仲华坦诚,目前双港新家园社区管理上确实存在问题。他表示,目前小区已经成立了“双港新家园社区管理办公室”,在基本管理上已经启动。但双港新家园未来人口可能达到10万,目前入住已达到4万,按照居民人数配置相应数量的社区工作者的话,人力成本高昂,区财政负担非常大。双港新家园是全市保障性住房的重点工程,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尽量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代表委员话民生

沈毅代表透露

示范推广居民社区林荫停车场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市容园林委主任沈毅透露,针对居民社区大绿少、停车难的问题,本市今年将建设居民社区林荫停车场,并做到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

沈毅表示,今年,本市将打造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和城市管理升级版。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细化“五大”工程中将提升完善海河上游8公里景观设施,启动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和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设。

“六绿工程”建设方面,将实施外环线内侧71.4公里331万平方米环城绿化带建设,建设城市生态绿环。推进城市绿道慢行系统6.4公里示范段工程建设,打造24公里城市慢行系统。建设侯台城市公园等26座城市公园,改善城市绿肺功能。挖掘绿化空间,实施69条道路沿线垂直绿化16万延米,实施八里台桥等17座立交桥垂直绿化,打造城市立体绿色空间。对400个老旧居民区实施绿化建设提升,实施好49片街头、街心、道路节点开缝建绿,将城市“边角”地块充分利用,建设提升为街头街心绿地,实现建成区成片裸露地植被全覆盖。

郝趁义代表透露

本市将启动海河后五公里开发工程新报讯记者李佳萌昨天,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郝趁义介绍,今年京津城际铁路延长线将建成并启动试运行,届时,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和北京(楼盘)之间又增添一条新通道。

郝趁义介绍,目前,海河沉管隧道正在建设中,它是连接本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一条主要通道,建成通车后,市民从中心城区出行至滨海新区将更加便捷,只需花费40。京津城际铁路延长线也在加紧建设中,该工程已到收尾阶段,预计今年投入试运行。该延长线和于家堡车站建成通车后,本市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和北京之间将又增一个新通道。此外,今年本市还将启动海河后五公里的开发工程。

阎东升代表介绍

让境外产品以公正价格走进中国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总经理阎东升介绍,今年渤商所将走稳国际化步伐,在美国成立公司,率先让境外的资源和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以公开、公平、公正的价格走进中国市场。

阎东升表示,截至目前,渤商所已有上市品种近70个,日交易额200亿元左右,市场配套服务网络覆盖。在国际化过程中,也将把中国的优势产品、过剩产能通过渤商所平台以合理的价格出口到国际市场。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进出口贸易,真正形成大宗商品的中国价格。

王晓亮委员建议

设立天津市青年创业扶持资金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王晓亮建议,加大对于青年创业的资金扶持力度,设立“天津市青年(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每年从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扶持35岁以下青年自主创业,对创业项目采取无偿资助方式给予支持。

“经过调研发现,本市大多数创业青年集中在35岁左右,其中大学生集中为毕业3年至5年之后,而且在创业初期面临的主要问题为缺乏创业项目启动资金,创业成本、风险都偏大。”王晓亮说。他分析,目前本市现有青年创业扶持政策中,房租补贴的优惠只面向应届及毕业两年以内的创业青年,小额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门槛又较难享受。因此,他建议设立“天津市青年(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每年评审创业项目200个,再由政府对这部分创业项目采取无偿资助方式给予资金扶持。

张宝义委员建议

回收旧自行车建小区骑行系统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建议,本市应探索回收废旧自行车建设社区自行车交通系统模式,以解决废旧自行车越来越多的城市问题。

张宝义表示,目前本市社区居民楼周边、楼道内,地铁站周边都有很多废旧自行车,长期无人问津,影响市容和交通,但又不便清理。建议基层政府与社区物业联动建立社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居民将自家不用的自行车捐出来的同时,可以免费获得租用自行车的身份卡。废旧自行车统一收回后,对自行车进行整体维修,建立标识系统,在小区多点设站,供居民租用,也可以向其他居民低价发售身份卡。这种社区内微循环的骑行系统建成后,既解决了废旧自行车的安置问题,又避免了居民短途出行也开车造成的排放。

张岚委员介绍

十多座浙商楼宇着力打造“亿元楼宇”新报讯记者金学思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浙江商会执行会长张岚表示,目前在津浙商已达22万人,6000多家企业,累计投资额逾3000亿元。在津浙商大力发展浙商楼宇经济,国泰大厦、熙汇广场、华贸中心、和通大厦、温州(楼盘)大厦、现代城二期等十多座浙商楼宇相继拔地而起,将着力打造为“亿元楼宇”。

张岚谈到,浙江商会牵头组织筹建的滨海浙商大厦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个开工、个封顶、个企业入驻、个实现亿元楼宇,创造了四个。未来还将有一批浙商楼宇拔地而起,这些楼宇也将成为本市城市天际线的组成部分。浙江商会还将继续引领企业家参与慈善公益,用好“浙商爱心助学专项基金”,以帮助贫困家庭、困难学子。

推荐阅读:

衡阳八景之东洲桃浪暖美景附近楼盘汇展

富江一品一字万金求高手广告词征集活动

送年货啦!来衡阳美美世界抢购年货吧!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 房价不会出现暴跌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