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4楼市调控思路之变化:从调房价转向调结构

中国网   2014-03-12 09:05

[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房地产调控”,近10年来还是头一遭,但这并不妨碍“房价”、“楼市”等继续作为百姓关切、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银行收紧房贷,杭州楼盘降价更是刺激着人们的敏感神经:房价拐点真的来了吗?

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房地产调控”,近10年来还是头一遭,但这并不妨碍“房价”、“楼市”等继续作为百姓关切、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银行收紧房贷,杭州楼盘降价更是刺激着人们的敏感神经:房价拐点真的来了吗?

中央定调:双向调控

3月5日,李克强首次以国务院总理的身份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用较大的篇幅阐述了如何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机制,提出“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各级政府要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建设质量,保证公平分配,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让翘首以盼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迁入新居。”

而对于商品房,李克强仅56个字概括,“要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有媒体将此番表述命名为“克强版楼市调控”,即在保障房上,看得见的手必须强;在商品房上,看不见的手也要强,真正做到“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

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随后就上述政策做了进一步解读,他强调,对供需紧张的一线城市要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对库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要控制供地、供应结构。

地方力挺:不会崩盘

中指研究院统计,今年1月,100个典型城市中有37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跌,其中34个是三四线城市。媒体称,杭州、常州、襄阳等地部分楼盘一度打出单价直降6000元的宣传口号。

与此同时,部分商业银行亦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据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新发布的《中国房贷市场2月度分析报告》显示,首套房仍执行8.5折优惠的城市仅剩北京、天津、南京、哈尔滨4城;执行9折利率优惠的有9城;执行9.5折利率优惠的有5城,其他城市基本提至基准利率或更高。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商业银行抬高贷款门槛可以理解为对当下房地产业持谨慎、更注重风险之意。

人们不禁要问:房价拐点来了?楼市会否崩盘?

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市长廉素坦言,确有楼盘存在积压现象,目前全市约4万套住宅待售。在谈到如何处置这些积压房屋时,廉素表示“一方面降价销售,一方面鼓励企业团购,对于那些符合条件的房屋也可由政府回购后转为保障房使用。”

“杭州房地产没有出现崩盘趋势。”人大代表、杭州市长张鸿铭称,小幅度的价格变化是市场竞争的充分体现,未来开发商资金不存在问题,因此房价既不会大降,也不会大涨。

人大代表,温州市长陈金彪亦借机为温州楼市“正名”,“一些高端楼盘确实出现了大幅降价的情况,但普通户型的下降幅度仅为31%,根本谈不上腰斩,而且我认为这种下降是回归理性、挤压泡沫。”陈金彪称,温州楼市的水分或泡沫已经得到基本释放,不可能再出现大起大落。

房企建议:严控贷款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称,中国房地产已经到了调整期,“作为中国最古老、最常青的行业,房地产的产业链条非常长,包括普通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对经济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因此不应该简单地看房价高低,而是要注重行业是否健康发展。”

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谈到三四线城市部分楼盘降价时表示,现在断言房地产业已是“强弩之末”为时尚早,市场在回归理性的过程中出现波动属正常现象。

黄文仔建议取消用“限贷”取代“限购”,“房价上涨的原因在于金融,因此控制房地产项目贷款才是关键,严控金融领域的钱流入开发商的口袋,这样开发商没有那么多钱,就炒不起地价,地价被抑制了,房价才能得到控制。”

政协委员、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在小组讨论时表示,未来三年房价将涨无可涨、跌无可跌,“政府可以放心”。

推荐阅读:

衡阳正推进4个航运项目 将成内河水运重要枢纽

领胜集团欲在衡投资建设生产制造大本营

30种败家破财黑户型 房价再便宜也绝不能买

3成年轻人称有房才幸福 9成买房靠父母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