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快买房!数据显示房价跌了8个月后开始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03 09:12

[摘要] 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64元人民币,环比微涨0.21%。这是百城房价连续8个月下跌之后的首次“回正”。100个城市中,44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56个城市环比下跌。

昨日(2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64元人民币,环比微涨0.21%。这是百城房价连续8个月下跌之后的首次“回正”。100个城市中,44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56个城市环比下跌。

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不同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在利好政策叠加作用下价格趋于企稳,但多数三、四线城市短期需求饱和,过剩风险突出,去化压力较大,未来房价仍存下行压力。

住宅均价同比下跌3.09%

根据中指院统计,2015年1月,100个城市中,住宅价格环比2014年12月上涨的城市个数为44个,较上月增加14个。涨幅居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鞍山、泉州和厦门,其中,鞍山上涨2.2%,涨幅居首位。

百城价格指数对北京、上海等10大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1月10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899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9%。

具体来看,10大城市中6个城市环比上涨,较上月增加1个,依次为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杭州、广州。其中,北京住宅均价环比上涨1.15%,涨幅居10大城市首位。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统计,北京市新房住宅网签量为9687套,比12月大幅回落51.3%,比2014年1月增长40.2%。尽管环比的下滑幅度超过五成,但9500套左右的网签量仍然显著高于2014年月均8252套的水平,显示出新房市场在2014年四季度至今密集利好影响下成交量复苏反弹的特征。在价格方面,剔除保障房,北京市住宅新房成交均价为27657元/平方米,比2014年12月增长7.4%,比2015年1月增长5.9%。

若从2014年经济数据来看,商品房销量和价格双双下滑,投资增速几近“腰斩”,而待消化的库存面积却持续上升,深陷调整的楼市也被视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点之一。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年前的研究报告中认为,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持续,并可能在2015年进一步拖累GDP增长0.6个百分点;范围的房价跌幅将在5%~10%区间内,二线和三线城市整体面临更大的价格跌幅。

而百城房价开年就止跌似乎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黄瑜分析说,在“微刺激”手段的推动下,主要城市需求平稳释放,供应方面,因春节临近主要城市推盘量有所减少,企业策略方面,年初的业绩压力较为缓和,部分楼盘优惠力度减弱。

但同比来看,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4年1月相比下跌3.09%,跌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去库存压力并无明显缓解

尽管房价环比上涨,但楼市去库存压力并没有得到明显缓解。比如北京市新房库存为85835套,依然位于85000套以上的较高水平。

广东省房协报告称,截至2014年期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5467.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3%,待售面积均创下历史新高。从商品房销售额占到位资金比重情况看,2014年广东全省商品房销售额8461.84亿元,占当年到位资金的74.7%,为2006年以来低水平,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加速去库存改善资金结构仍是重要任务。这份报告称,对于库存消化周期较长的城市、企业,建议根据市场细分采用租售并举方式以加快存量房消化速度。

而这也正是国家层面积极倡导的方向,住建部在2015年1月提出,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以减缓许多地方的库存压力。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认为,在棚户区改造中,房地产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再盖新楼进行整体安置已没必要。这意味小城市房地产市场不会因为“棚改”出现增量住房,部分地方供大于求的矛盾能够有所缓解。

2014年下半年以来,各地也纷纷开始密集“救市”。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河北、河南及宁夏等省(区),针对房地产行业发布综合性文件,从土地供应、住房信贷公积金、税收优惠补贴、购房落户市场监管等多个环节支持楼市。

从成果来看,部分地区楼市已经出现企稳迹象,目前北京和上海还明确短期不会取消限购,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合近期主管部门对于楼市“加速消化库存”的态度来看,目前市场各方对于楼市预期已经发生改变,未来一段时间新房市场的主旋律仍然是消化库存、低价走量。他认为,市场将表现出量增和价格企稳的特征,大幅反弹的可能行不大。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