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救楼市 必出这10招

BWCHINESE中文网   2015-03-24 08:52

[摘要] 财经传媒人刘晓博分析认为:在今年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中央政府高层密切关注低迷的楼市,一揽子支持政策料将密集出台。

财经传媒人刘晓博分析认为:在今年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中央政府高层密切关注低迷的楼市,一揽子支持政策料将密集出台。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70个城市中,66个城市房价下跌。面对房价持续下跌,市场中存在着政府救市的呼声。

中国住建部部长陈政高19日在谈及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时强调,将进一步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门槛,推动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等举措。

而同一天,福建省正式实施《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闽七条”被称为今年个救市政策。

事实上,在今年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中央政府高层密切关注低迷的楼市,一揽子支持政策料将密集出台。

财经传媒人刘晓博撰文分析认为:

1、对首次置业者,公积金和商业贷款首付,必将全面降低到2成,利率执行公积金基准利率

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时,将刺激146万套住房需求。

分区域来看,一二线城市新增住房需求明显高于三四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可实现的住房需求上涨0.7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可实现的住房需求上涨0.76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上涨0.38个百分点。

据此推算,针对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降低首付比例至两成对一线城市住房需求刺激18万套,二线城市约为90万套,三四线城市约为38万套住房需求。

同时需注意,地方政府对于公积金贷款有高限额的规定。家庭即使能支付两成的首付款,剩余八成的住房贷款也很难用公积金实现。

以北京为例,根据百城价格指数,北京今年2月份的住宅均价为32260元/平米。按照90平米的房屋计算,首付两成后剩余贷款为258万。

而北京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购买政策性住房或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高额度为120万元。

也就是说,剩余八成房款根本不能由公积金满足。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若进一步将商贷及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全面降至两成,将刺激386万套住房需求。其中,一线城市新增总需求1.74%,约44万套;二线城市新增需求1.7%,约202万套;三线城市新增需求1.4%,约140万套。

2、第二套房的首付也将全面降低,公积金执行基准利率商业贷款的利率上浮空间将降低。对于已经完成首套房按揭的,第二套房的优惠力度会更大。

如果相关政策出台并落地,对贷款买第二套房的家庭将是一大利好。目前,按武汉市相关规定,对于第二套房房贷,如套已还清,第二套房可享受首套房待遇,首付低为三成;如套贷款没有还清,则首付低为七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对后一种情况,如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五成,首付可少付两成,一套总价100万的房子可少付20万首付,将大大减轻购房人的首付压力。下调房贷利率也将减轻购房人的还款压力。

3、新房二手房交易契税将有所降低。

一般个人购买不属于家庭住房的,无论是普通住宅还是非普通住宅,一律按3%税率征收契税

而对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住房的,可减半即按1.5%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

如果能够在契税上、营业税上给予适当减免,或许能起到更大的连锁反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