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票据大案频发 揭开票据市场真面目

观察者网   2016-02-04 09:07

[摘要] 据财新2月1日报道,民生银行(8.44-0.59%,买入)及宁波银行(11.92 -0.91%,买入)也牵扯进了农行票据大案。就在不久前,农行保险柜中的39亿票据华丽变身废报纸。

据财新2月1日报道,民生银行(8.44-0.59%,买入)及宁波银行(11.92 -0.91%,买入)也牵扯进了农行票据大案。就在不久前,农行保险柜中的39亿票据华丽变身废报纸。经公安调查,原来是员工偷拿去套现,在股市里跌没了。没过几天,中信银行(5.49 -1.26%,买入)又爆出近10亿的票据大案。

这不禁让人惊呼,从银行套钱怎么这么容易?

中国的票据市场发展了20多年,一直隐匿于公众视野之外。若有媒体报道票据,通常不是啥好事,逃不出票据诈骗、非法融资、监管整顿三件事。票据业务的“江湖草莽”形象也就深入人心了。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揭开票据市场的真面目,领略历史上的草莽传奇,探访官民分野、鱼龙混杂的票据江湖。

票据是个什么东西

国内玩的票据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简称银票和商票,并以银票为主。如果把企业和银行拟人化,银票合约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银行票据大案频发 揭开票据市场真面目

企业:“银行大哥,俺没钱进货,贷笔款吧。”银行票据大案频发 揭开票据市场真面目

银行翘起二郎腿:“你没钱?我资金也紧张呀!”

企业:银行票据大案频发 揭开票据市场真面目

银行轻怕企业肩膀:“要不这样,我给你打张白条吧,你拿去付钱。”

企业:银行票据大案频发 揭开票据市场真面目

银行凑近了说:“老弟别担心,你看白条上写了‘见票即付’。到期后,无论谁拿着它来,无条件兑付!”

这就是银票的故事。类似的,商票则是信誉较好的企业打出来的白条。

三边不讨好的游戏

银票的交易听上去很美,其实对交易三方都是个麻烦。对开票企业来说,开银票需要提供抵质押物、存入保证金。钱还没贷到呢,先要贴上现金流。

对银行来说,花费人力物力给企业开了张票,可是收不到几毛钱手续费,活生生玷污了银行的金字招牌。

对收票企业来说,干等白条到期显然不是事儿,但背书转让也不一定有人收。而且用银票支付时,如果金额不匹配,还能让人家给你找零吗?

那么说起来,好像这票据业务并不讨人喜爱。事实是,在90年代中期之前,我国签发的票据量确实微乎其微。许多银行并不办理票据贴现业务。企业手里偶有票据,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有恩怨才有江湖,有难题才有传奇。首先出现的,当然是票据贴现市场(贴现,就是持票企业把票据卖给银行)。官方和民间两个票据市场其实同根同源,传奇都从同一个地方开始——“华信”。

华信:传奇开始的地方

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冒出了很多地区性资金市场。而1992年成立的华信资金市场就属于此类,它隶属于河南省工行。后来随着性市场的建立,华信资金市场于1996年解体。在其解体一年后,又重新设立的工行华信支行。正是华信支行激活了中国票据市场。

一开始,华信支行以“企业联谊会”的形式举办票据交易模式的研讨,实际上是在推广业务,参与者不乏各地的知名企业。华信支行会向企业介绍票据如何流通,如何跨区域贴现等在当时看来耳目一新的市场操作。联谊会客观上普及了票据业务,培育了先参与票据交易的一批企业。

随着华信支行的业务越做也大,其影响力也剧增。虽然“华信”只是地处河南的一家支行,许多著名企业却会专程来贴现,俨然成为票据贴现市场的中心。其贴现利率也是明码标价,随行就市。这可能是新中国早市场化的利率了。

当业务越做越大之后,华信支行当然会发现自己的资金头寸不够用。而华信的对策,是将票据转卖给央行(即再贴现)。在此之前,央行的再贴现额度一直无人问津。贴现和再贴现的差价,也为华信支行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即使有央行的再贴现支持,一家支行显然是无法满足整个经济体的票据业务需求的。许多银行的分行在票据业务蓝海的诱惑下,跟上了华信的步伐。他们相互之间可以转让已贴现的票据(即转贴现),以实现资金头寸的相互调剂。

期间,央行在1998年还将贴现利率与贷款利率脱钩,激活了票据市场的定价与交易功能。

一家支行撬动了中国万亿票据市场,不仅建起了票据市场的雏形,盘活了央行再贴现市场,推动了贴现利率的市场化,还引导了大量企业和银行同业加入票据市场,工行总行当然看在眼里,遂于2000年将华信支行升格为“工商银行(4.01 -0.99%,买入)票据营业部”。这使各家银行总行也都开始关注票据业务,纷纷在总行层面开始推进票据业务。

华信支行的炫目成就起于银行基层的草莽,仅用3年时间就激活了票据市场的交易流通,推动了票据业务的市场化定价,帮助中国建立起了结构完整的票据贴现、再贴现、转贴现市场。这在“自上而下”推动改革的中国,可谓草莽传奇。站在华信传奇的肩膀上,中国票据市场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民间力量的崛起

在国字号票据市场形成后,其实仍有许多票据需求没有被满足。这就需要民营票据机构作为补充。在华信支行升格为工行票据营业部之后,“华信”的创始元老李映辉离开了工行,自立门户,创办了上海普兰金融,并以撮合企业、银行之间的交易为特色。民间各色各样的票据中介冒了出来。

由于小额票据、瑕疵票据在银行的贴现有诸多困难。而民间的票贩子们不仅满足了这些需求,还提供诸如大额票据拆分、贸易背景伪造、票据质押、甚至资金拆借等服务。

推荐阅读:

中国楼市“僵尸”十年后或遭致命一击

央行为啥急降购房首付款网友评论击中要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