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年首月央行贷款增额“创纪录”

邦地产  2016-02-19 09:28

[摘要] 谁也没想到,央行给出的2016年第一个月的金融数据,就让市场如此心头一震。

谁也没想到,央行给出的2016年个月的金融数据,就让市场如此心头一震。

2月16日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揭晓——达到2.51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也增加了1.04万亿元!

贷款总额的提升,显示着资金需求的回暖迹象,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也明显增强,但除此之外,大家要注意的是,房价也有可能大幅上涨!

1信贷总额为何“暴增”?

讲房价之前,先来了解一下1月份超高贷款的“前因后果”。

新增贷款反映的是,我国金融机构向企业和居民发放的人民币贷款的增加额,社融规模则指示了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

央行数据显示,过去3年首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均值仅为1.3万亿元,就算是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位处历史峰值的2009年,它单月新增贷款超1万亿的也只有3个月且均未破2万亿。“1月信贷供应增速可能超出了央行所认为的适宜区间。”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就直言。

信贷为什么会飙升?综合多位分析师的观点,邦爷总结认为,原因主要有几点:

1、银行年初有集中放贷的惯性,更何况在息差收窄和资产荒的局面下,银行早投放早的心态可能更加明显。

2、外币融资转向人民币融资。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很多企业选择提前偿还外债,利用人民币置换美元债务以及改变外币融资计划等方式规避汇率风险。

3、基建投资需求增长。要知道在今年地方政府和企业减杠杆、中央政府和居民加杠杆的大趋势下,基建等投资将继续是重点。

4、楼市回暖拉动房贷增量。年前中央的房贷新政,目前已在河北燕郊、广东佛山、珠海、四川成都等地执行,效果确有显现,利好对刺激居民购房也有积极作用,房贷量受之带动。

2 楼市和房价,都会受影响!

从上述第四个重点原因可以看出,信贷总额大幅提升受到楼市回暖的影响,而反之它也将烘高楼市的温度。

历史经验就表明,在过去央行信贷收紧的年份,房价出现下滑;信贷宽松的年份,房价则明显上涨,2009年信贷总额巅峰期时,房价就全面大涨。

虽然有专家提醒,M2已多年保持高增发展,货币宽松的空间已经很有限。

但还是应该看到,庞大的市场需求依然存在,央行也将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是趋势,这则为商品房成交量平稳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就认为,央行信贷政策的宽松,就在2015年刺激了一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

而2016年,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房地产销售的改善可能会带来居民部门按揭贷款强劲增长。央行利好楼市的首付二成政策,或将在3月迎来窗口期。

推荐阅读:

2015年湖南商品房销售面积增17%

买房记:房子还没过户就赚了100万

首付低两成政策将落地长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