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暴走后的北京购房青年

中国新闻网  2016-03-15 08:54

[摘要] 近的楼市"奇人”频现:有裹棉被半夜排队的购房者,更有坐地起价、不惜远遁外地的二手房业主。

近的楼市"奇人”频现:有裹棉被半夜排队的购房者,更有坐地起价、不惜远遁外地的二手房业主

面对发烧的楼市,利好新政的发布仍在持续:央妈降准向市场释放7000亿的余温未消,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传言又得到财政部长证实。当下流言四起。

位于风暴中心的北京购房青年处在焦灼的状态中:辛苦积攒的财富随房价暴走而快速缩水,买得起的平米数越来越少,对人生价值来源的信念也开始动摇。

但,如果你要留下来,就要接受这里的现实。

咬牙顶上的刚需人群

在楼市相对平稳的2014、2015年,北京新增七八十万人口,积累了大量新增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来到二胎新政元年的2016,在去库存政策刺激下,北京楼市终于爆发,房价速涨、众人哄抢。无论是刚需家庭还是住房改善需求户,纷纷表示“坐不住”了。

两年前因工作调到北京的刘杭是购房刚需人群,今年30,单身。老家亲戚催婚一年猛似一年,自到北京,他就一边紧锣密鼓相亲,一边着急忙慌看房。他和家人的预算是买房240万,装修10-20万,他们相信“房子”将在婚恋市场上成为他重要的筹码。

去年12月,刘杭在望京花家地旧小区看中一套67平的小两居,准备年后入手,“235万,做婚房够用了,富余的钱还能挪到装修里。“谁料短短一个春节的时间,同户型早没了,次一点的都叫价300万。刘杭的心态变得急躁,“我的任务就是抓紧买,涨了也要买,再不买更买不到了!大不了先不装修,搁着!”

没有什么选择,刚需人群只能咬着牙上,压缩装修预算和生活质量。

购房主力军:预算紧、工作忙、互联网重度用户

作为下游行业,装修一直要看地产的“脸色”。2016年正月十五,各装饰公司推出的营销活动,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动辄大包7.5折的促销力度也粉碎了装修价格每年上涨15%的行业惯例。

装修行业正在发生裂变,导火线是一路高歌的房价,根本原因则是购房主力军的变化。

同刘杭一样,在北京,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在准备自己的结婚刚需房。而70年代末和80年代生人在翻过了房子、车子、孩子三座大山之后,还没匀过劲儿,就开始为二胎奔波疲命,置换房、需求也一刻不能再等了。

这群北京购房青年的特点是:预算紧、工作忙、互联网重度用户。

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来自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考上大学后留在这座城市工作,尚处于财富积累阶段,需要支付房贷、车贷、存奶粉钱,装修预算本身就少。出手稍晚的人,几十万的房屋溢价更是强迫他们压缩装修款。

处于事业上升期的青年群体,缺的除了钱,还有时间。他们用网络替代路边叫车,用网络外卖替代下饭馆,利用互联网解决装修问题自然也顺理成章。于是互联网家装出现了。垂直O2O的搜狐焦点装修、家装e站,以及平台垂直电商模式的百装网,都在去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北京购房者的装修出路

王鹏算是心志坚定的购房者,儿子3岁,该换了,还得给媳妇肚里的二宝准备一间屋。面对毁约加价30万的二手房东,他当即接受新价码,“找套合适房子太不容易”。中介昨天告诉他,同户型已经涨了近百万。

老房已经卖掉,新房装修在即,一家老小租住在王鹏单位附近,方便他照顾孕妻和幼子。出于对预算和时间的考虑,他决定尝试互联网装修,“我看好这种新的装修模式,不需要业主天天盯着,我家就没有亲力亲为的条件。还有一点是性价比高,定价透明,不担心被坑。”

反复比对后,王鹏选择了搜狐焦点的699装修套餐,“家里有孩子和孕妇,材料和工人的质量肯定是我看重的,装修这事总归要碰运气,搜狐焦点的牌子能减少我的顾虑。我去参观过他们位于十里河龙凤之家的体验馆,三室的样板间很不错,预售还有优惠,我家110平,全装下来才8万多,算很实惠了,我就没再犹豫。”

以搜狐焦点装修为代表的互联网装修,是用互联网思维优化行业的结果,它提出了一种可定价、定期的标准化家装,并通过线上交易和网络监控,减轻客户的装修压力。

而这种装修模式,通过相对标准化的材料和工序,极大地削减了装修成本和时间,从而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成为普遍纠结的北京购房青年的装修出路。

尽管生活受到压缩,购房人到底是这座城市里的胜利者,至少他们在这里扎下根了。那些被迫回到原生的小城的年轻人,很难说心甘情愿。

当发现昂贵又花哨的西餐厅只有冻得发硬的蛋糕;当看见周围人只关心家长里短等八卦隐私;当听到同事们讨论怎样从出差津贴里多抠点钱,曾在北京生活过的青年们也许是沉默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