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城市土地出让金过7300亿 京津沪收入下跌

中国经济网  2011-09-27 09:15

[摘要]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土地出让金排名前20位城市的总和已经超过7300亿元,上海土地出让金以900多亿元排名第一,相比去年同期,四个直辖市除重庆微涨外,京津沪全面下跌。另外,广州和深圳出现了上涨,其中深圳涨幅最高。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土地出让金排名前20位城市的总和已经超过7300亿元,上海土地出让金以900多亿元排名,相比去年同期,四个直辖市除重庆微涨外,京津沪全面下跌。另外,广州和深圳出现了上涨,其中深圳涨幅。

根据中指院提供的数据,上海土地出让金以905.49亿元高居榜首,超过排名第二的北京将近170亿元,且很有可能在10月中旬,成为个迈进“千亿元俱乐部”成员。沈阳则是今年榜单的“黑马”,2010年时,全年的土地出让金总额都未排进前十名,今年目前以450多亿元挤进了“前五名”,远超一线城市的广州和深圳。土地出让金集中在200亿-500亿元这个范围的城市,达到了14个。在一线城市中,深圳和广州出现了涨幅,北京和上海则出现了下跌。四大直辖市仅有重庆微涨。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不断深化和土地市场的降温,将会对地方政府的财政造成较大冲击。不过,对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而言,土地市场偏冷带来的影响不尽相同

对一线城市以及部分限购比较严格的二线城市而言,虽然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不太乐观,但这些城市目前已经在努力降低对土地市场的依赖,改变依赖大规模的基建固投带动经济成长的模式,因而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减少对这些城市的影响仍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今年截止到9月21日,土地市场持续冷淡,市场热情不高,今年土地出让收入明显下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毫无疑问,今年大部分城市土地出让计划和供应任务很难完成,而地价和成交量及土地出让金比2010年将下降30%。”谢逸枫表示:因只剩3个月,时间短暂,今年土地计划的任务和土地财政及保障房建设资金有巨大压力,不排除部分地方政府“托市”,对土地调控“变相”放松,特别是松绑和下降土地款缴纳的首付比例以及延长土地款缴纳的期限等取消土地出让的限制条件,比如调整容积率和限高等。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牛凤瑞表示,土地出让金较少,导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也相应减少,这无疑是地方政府所不愿看到的。接下来的3个月,极有可能成为政府大力推地的时节,受总任务和资金压力双重影响,土地市场甚至可能出现“降价跑量”的现象。

[金融]地产股领跌拖累人气 龙头房企也需熬冬

跨行转型 商业地产吸引逐利资金前赴后继

房地产调控政策生见效 十月楼价变性降价成趋势

评论:严查房地产信托是与高房价决战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