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上演年度贺岁片“最后的疯狂”

搜房网  2011-11-13 21:44

[摘要] 在购房者不断关注各大房企为完成年终业绩而采取降价促销等手段,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了直接影响外,土地市场也于11月份前两周也上演了年度贺岁片“最后的疯狂”。据悉,在11月前2周已供应了13宗土地,共带来土地收入67.4亿元。在该收入的支撑下,年内土地出让金达到了898.11亿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在购房者不断关注各大房企为完成年终业绩而采取降价促销等手段,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了直接影响外,土地市场也于11月份前两周也上演了年度贺岁片“最后的疯狂”。据悉,在11月前2周已供应了13宗土地,共带来土地收入67.4亿元。在该收入的支撑下,年内土地出让金达到了898.11亿的历史同期纪录。

在这13宗土地中,有9宗经营性用地。9宗经营性用地中,纯住宅用地仅有一宗,其他的均为包含商业属性的地块。就此现象一方面业内人士预计,年前的最后两个月,商业用地将持续升温,“主角”地位不可撼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辉更是直言“年底前,各地的土地市场还会有高价商业地块的成交。”

追溯6月27日,崇文门菜市场地块经过33轮激烈的现场竞价后,广州丰璟房地产以7.1亿元的价格斩获,折合成交楼面价4.32万元/平方米,创近年来楼面价新高,溢价率也高达140%。而年内最疯狂的土地出让“上演”是在11月2日,,顺义区新城22街区22-06-001、22-06-002其他多功能用地现场竞价的阶段引爆了469轮,最终被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以近出让底价4倍的价格的斩获,折合楼面价8804元/平方米。

在商业用地的支撑下,北京的土地出让金并没有大幅缩水。11月初商业用地的密集成交带来了不少的土地收入。截至11月8日,年内土地出让金达到了898.11亿的历史同期纪录。

来自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了831亿元,略低于去年870亿元,但依然是除去年外的同期。数据显示,今年包含商业类属性的出让金总额达到了439亿,占据前10月土地出让金的53%,撑起了前10月多半的土地收入。

另一方面也涌起了一股非房企的拿地潮儿。众所 各大房企均受调控政策压力的影响,为年终回笼资金而积极备署“过冬”战略,因此在拿地决策上十分谨慎,而非房地产企业“异军突出”杀入土地市场。在今年已经成交的201宗地块中,130宗为非房地产企业摘得,占比近七成,其中包括奔驰、现代、东航、京东方、同仁堂、北大方正、北控新能源、中国出版集团、三一电气、御食园等知名企业以及中国国际期货、阳光财险、阳光保险、国寿、泰康、中投等金融机构。

事实上,从去年起在北京土地出让中,非房企拿地的占比已 过半数,除了数量增多外,的变化便是跨国企业、制造业总部基地以及金融企业在京拿地总量加大。跨国企业方面,除了今年拿地的奔驰外,还有去年在南四环成功摘得地块的宜家家居,根据公告该地块将成为宜家在京的第二个门店;制造业方面,三一电气、京东方、现代、北汽福田等均有出手拿地建立工厂;而在此前CBD核心区以及丽泽商务区的地块出让中,金融企业也独占鳌头。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土地买家公司属性的变化,除了说明楼市调控对房企以及住宅用地出让已经产生深刻的影响外,更能够显示出北京产业调整的趋势:通过土地出让等相关政策的引导,支持高端制造业、跨国企业以及总部经济的发展。

对于目前土地市场集中入市的现象,是否会对房价产生深远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和楼盘就如同面粉和面包一样,当制作面包必要且非常重要的原料面粉涨价了,毋庸置疑面包也会跟着相应调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