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9家房企预案募资达267亿 开闸信号明显

理财周报  2013-08-26 09:14

[摘要] 7月以来截至8月22日,20家上市房企因定增重组事项停牌,其中9家已公布预案,涉及交易金额达267亿元,而另外11家仍处于停牌筹划中。

“地产再融资政策可以说口子已经打开。”广东融宏投资研究总监李可航表示。

7月以来截至8月22日,20家上市房企因定增重组事项停牌,其中9家已公布预案,涉及交易金额达267亿元,而另外11家仍处于停牌筹划中。

而今年以来截至8月22日,整个再融资市场共有256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7月以来就有85家,占比三成以上。再融资热潮有增无减。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再融资,通过资本市场的竞争,低效率的公司再融资容易失败,高效率的企业则容易获取再融资,从而让资源得到有效配置。至于上市公司对再融资时点及规模的考虑,市场无需过分担心。”广州昭时投资总经理李云峰表示。

20家房企欲再融资,开闸信号明显

“新一届领导人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由‘调控’变为‘市场化’,加快了地产企业再融资放开的进度。从目前了解的情况,可以说地产再融资口子已经打开,开闸在即。”李可航告诉记者,“从另一个角度讲,融资渠道再不放开,一些地产公司就扛不住了。”

已公布预案的9家地产公司分别是新湖中宝、荣盛发展、金科股份、新华联、三湘股份、北京城建、天业股份、美都控股和中珠控股,它们的资产负债率都处在70%以上,经营活动现金流都为负数,其中荣盛发展和金科股份分别达到-3967亿元和-12.12亿元。

其中,天业股份和美都控股通过收购资产谋求转型。天业股份拟收购控股股东天业集团持有的天业黄金90%股权,涉足金矿业务;而美都控股欲将定增得到的24.6亿元用于Woodbine油田产能建设项目。

其余7家都是计划融资开展地产项目。其中,新湖中宝拟融资金额,为55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上海两个辖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荣盛发展拟募集45亿元将用于唐山、南京、蚌埠和徐州4处项目。荣盛发展2013年半年报显示,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19亿元,然而,资产负债则高达289.46亿元。面对财务杠杆进一步提高的现状,再融资显得迫在眉睫。

金科股份拟募资43.24亿元用于其西安和重庆的项目。其财务周转显得更为紧张,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22.07%;销售金额91亿元,同比增长58.8%。但高达340.65亿元的资产负债以及40个非募集资金在建项目,仍需要大量资金补给。

此外,近两个月来,陆续有地产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筹划重大事项。据统计,有包括招商地产、莱茵置业等11家公司。

28家企业再融资终止,

华闻传媒被查

在房企火热准备融资的同时,也有不少公司融资遇砍,真所谓几家欢喜几家忧。据记者统计,今年7月以来,有28家公司定增计划因多种原因终止。

7月4日,朗玛信息停牌,公告称欲收购蓝港在线涉足手游行业。一个月后,8月2日,其再度发布公告称,由于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交易结构和交易方案存在一定分歧,因此重组终止,这也导致8月2日当天朗玛信息股价下跌3.09%。然而仅4天后,8月6日朗玛信息公告称欲以300万元收购另一家手游公司——梦城互动35%股权。截至22日,这一利好消息带动其股价区间上涨53.38%。

与朗玛信息相似,长青集团亦是在预案公布仅一个多月后,就宣布终止再融资计划。而*ST北生于8月20日宣布终止与德勤集团的定增当日,又公告称向郡原地产发行股票募集资金8000万元,其中7037万元将用于偿还郡原地产债权。

华润系两家企业,华润万东和华润三九,分别在7月3日、8月19日公告称再融资计划终止,原因均为行业、政策变化给重组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因此终止计划。

记者统计发现,28家公司终止定增计划的原因,其中11家由于交易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另有11家因为政策行业大环境不成熟带来的不确定性。中捷股份由于更换保荐机构,不得不终止计划。而四川双马、本钢板材、黄河旋风则已明确收到证监会终止审查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8月17日,华闻传媒公告称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因此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资料显示,华闻传媒此次重组参与方包括:陕西华路、上海常喜投资、上海大黎资管、西安锐盈、拉萨澄怀、拉萨观道和天津大振。

20日,记者致电华闻传媒证代,其听闻记者身份后显得异常紧张。对于具体涉及哪一家参与方,其表示公司也不清楚,没收到通知。而对于重组继续可能性有多大,其表示:“现在不方便透露。”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称,以往也有上市公司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两种可能,要么监管层核查后无事,重组继续进行;要么有事重组终止。但延期是毋庸置疑的了。”

延伸阅读:

谁来拉住房价“失控”的缰绳

广州部分银行暂停房贷 放款需等三个月

12省144个地级市 规划建200余新城新区

房地产转型 挖掘又一个房地产黄金十年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