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上涨 房地产调控"军令状"已成戏言

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3-11-20 08:59

[摘要] 年初,全国数十个城市提出了房产调控具体目标。除京沪两地语焉不详外,广州、深圳等地均表示目标为“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年初,数十个城市提出了房产调控具体目标。除京沪两地语焉不详外,广州、深圳等地均表示目标为“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时至今日,房价涨势依旧,4个一线城市涨幅均超过20%,21城市房价涨幅高于10%,而城市居民实际收入增幅约8%,调控“军令状”已成戏言。(11月19日《新京报》)

调控楼市,抑制房价,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与诉求。抑制房价的承诺,不是哪个官员信口开河、随随便便的戏言,而是政府部门对民众的郑重承诺。这个承诺,掷地有声,严格而言,其“赌注”是政府的形象与威信,更应是相关领导的“乌纱帽”。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年初既然一些城市提出了楼市调控目标,若不实现,最起码,对公众应该有个态度和交代,乃至鞠躬道歉或谢罪。种种迹象、权威数据表明:今年多数城市的楼市调控目标将“落空”,那么,各地将如何面对年初立下的“军令状?至今,各地“沉默”应对。

缘何众多城市的调控目标无法实现?有专家认为是“调控目标设定过于简单化”,即房价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包括供给、需求、政策环境等,仅设定目标,而没有相应的措施,那等于喊空话。

但是,每一座城市的权力决策者,不可能不知楼市调控的“穴位”在哪,但楼市调控政策指东打西,总瞄不准靶子,或者总是简单确定调控目标。根源在于,一是,个别城市立“军令状”原本没有当真。更何况,说了可以白说,反正无人问责。二是,个别地方政府打心眼不愿从根本上来解决房价问题,因为高房价可以带来高GDP数字,可以充盈地方税费收入。恐怕没有多少决策者舍得放弃这块“奶酪”,甚至还想“一房四吃”——这才是调控“军令状”屡屡成戏言的关键。

其实,今年的楼市调控“军令状”已成戏言,并非孤例,而是一种调控惯性。多年来,又是“国×条”,又是“限购令”、又是“20%个税”……行政调控似乎无所不用其极,而现实却走向反面。有数据显示,从2003年至今,政府部门对楼市“十年九调”,房价却逆势上涨10倍——这,对楼市调控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楼市调控屡屡“落空”,其实与有些地方的“假调控”不无关联。若真想调控,那就降地价,增加土地供给;减少重复收取的税费;可以联网摸清城市住房空置率,及早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只是,凡是触动地方政府利益的,往往岿然不动,调控屡屡指向消费者,像这样隔靴挠痒文不对题的调控怎么看都有点“虚假”,没有诚意。

推荐阅读:

东方明居 蒸水河边最美的花园 年底开盘

恒大绿洲钜惠业主 10套特价房等你来抢

衡阳碧桂园5259元/平方米[雁峰]衡阳碧桂园套在售预计12月份开盘买五星级的家

专访10月销售10同安•福龙湾 探寻销售秘密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