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阳市商品房供需矛盾 被吹大的“气球”

衡阳日报  2014-06-10 08:39

[摘要] 这一年多时间,我跟很多朋友,其中有房地产开发商、有营销经理、有政府部门的官员、有媒体同行、也有商品房消费者,谈过衡阳商品房的供需矛盾问题。


  这一年多时间,我跟很多朋友,其中有房地产开发商、有营销经理、有政府部门的官员、有媒体同行、也有商品房消费者,谈过衡阳商品房的供需矛盾问题。我就像一个“忧天”的“杞人”,也像一个“喋喋不休”的“怨妇”,不停地诉说着“衡阳商品房供需矛盾在不停地拉大”。

  当然,我没有去做细致的调查统计,我只是凭着自己行走在这个江湖,这个江湖给予我似乎越来越清晰的印象。所以,很多人对于我的论调都不以为然,而其中逐利的开发商更嗤之以鼻,新项目开发建设不亦乐乎。

  我原来的观点以为:一方面,走马衡阳城市,到处都是房地产项目在开发建设,而且一个项目比一个项目规模大,楼盘数量之多、商品房体量之大、增长速度之快,引人侧目。另一方面,在房产税风声渐紧、反腐雷霆万钧的社会背景下,原本是房产消费主力的公务员以及改善型消费者,正以我们看得见的速度在退出市场,“供涨需消”之间,市场的供需矛盾焉有不扩大之理?

  这是一个简单的推论。人们对于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农村人口进城等刚需的房产消费潜力,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心与信念。当然,支撑这一点的,还有各个楼盘都还有不错的消化业绩。

  于是,我的担忧便被当成了一个笑话。

  说真的,我也唯愿自己的担忧是一个笑话。

  供需矛盾,被吹大的“气球”

  前些日子,一个媒体同行在微信中给我发了一条信息,信息的内容如下“据衡阳房地产数据中心统计,截止2014年5月18日衡阳市商品房存量已经突破500万方,可售套数约4.7万套,而同期北京市的存量房达到历史新高为7.5万套,衡阳约为北京的六成。2014年1月1日至5月18日,衡阳市共销售商品房(住宅与非住宅)105万方,平均每个月消化19万方,500万方的库存按此速度够衡阳消化26个月。”

  说实话,看到这条信息我的印象很震惊,内心突然就冒出这样一句话“没想到衡阳商品房的供需矛盾已经这么大了!”我以为这条信息是内部的一种交流,比较神秘,所以这位朋友才会以私信的方式发给我,所以我也同样非快地以私信的方式转给了几位房地产开发商。

  然而,在后来朋友圈的浏览中,我数次见到了圈内朋友对这条信息的转发。至此,我才明白,原来这条信息已经以小众的渠道进行了大范围的扩散。看朋友们转发这条信息引出的评论,我也知道所有人和我一样,对于这条信息都很震惊。而其中很多人显然还有一种看热闹的情绪。

  此时,我反倒有了一些思考。在脑海中把自己对于衡阳楼市的一些了解过了一下,我知道这组数据应该不会是它述说的那样简单。于是,我给前面发了私信的开发商朋友追加了一条信息:“数据应该有些问题,我调查一下再告知。”

  我给信息中所提到的“房地产数据中心”(本为衡阳市房产管理局的“房地产信息中心”)钟熙荣主任去了电话,钟主任就这组数据详细地向我做了一个解释——数据确实是他们中心的后台数据系统统计出来的,数字也没有错,然而却存在表述上的片面性。数据中所指的500万平方米存量,是指办理了预售但没有网签成交合同的所有商品房。这个里面就有两个问题,一是网签具有一定滞后性;二是包含了商业地产和车库、地下停车场的所有商品房物业。钟主任说,商业地产和车库、停车场的体量是很大的,因为很多商业地产项目,开发商都会持有相当大部分不对外销售,而车库、地下停车场的销售比例就更少,存货更多。

  我把这了解到的信息发在微信朋友圈,希望能起到正视听、引思索的作用。

  做一些调查,正一下视听,不是说我要为衡阳商品房的供需矛盾做一个扭负为正的解说。而是我觉得如果真得像信息说的那样,给人们传递出一种大厦将倾的概念,既有违事实,也不符合我自己“供需矛盾在加大,但至少目前还没有达到很危险的境地”的认识。

  那么,我做了一种假设:假设这统计出来的500万库存打个对折,商品住宅的库存为250万平方,按照这两年衡阳商品住宅的消化水平,这250万需要一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假设从5月18日起衡阳不再新批预售,到明年5月18日,衡阳市场都会有房子卖的。

  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也是一种说笑。可以肯定,在今年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里,保守地估计衡阳城区还会有至少200万平方的新批预售商品住宅。450万的供应量,乐观地估计会有250万的消化量(全年乐观预计350万消化量,至5月18日消化105万),除去商业地产物业消化,供销比基本会达到2:1。

  我手里面还有年初做的一份市场调查,被调查的32个大大小小的楼盘(都是住宅),它们今年的供应量总额超过了300万平方。

  这个数据,当然是我用来一定程度佐证前述数据的。

  供需矛盾,被吹大的“气球”

  我想要表达的还有:随着时间的推进,商品房市场还有很多的楼盘要上市销售,商品房的供应量还会持续加大。而从长远来看,更令我对衡阳商品房供应量担心的是,一方面开发商手中握持有仍然相当多的存量土地要开发;另一方面,本届市委政府提出的三大城市工程,即来雁新城、滨江新区、东洲岛综合开发,其浩大的规模,无疑将产生更多的商品房供应。

  我所担心的问题在于,供应量的快速大幅增长,是否有相应的消化能力来承载?又做一个假设,假设衡阳城区未来人口增加100万,大约30万户家庭,假设他们都会在这十年中买房,即未来衡阳城区住房需求量是30万套,假设这些全部都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约3000万平方米。这是真正的刚需。改善型需求量,我们应该要把二手房供应量进行一个冲抵,也就是说改善型需求量与原住民的刚需量应该要是一个大致的相等。(一方面,有房的市民未来应该不会持有多套住房,二来城市住房梯次消费以及二手房市场的活跃)。按照当前衡阳每年的住房去化水平,新建商品住宅的潜在需求量与实际消化量大抵旗鼓相当。问题在于,未来十年,衡阳的新建商品住宅会只这个数吗?如果以现在这样的开发供应增长速度?基本可以肯定供需要差距会持续扩大。

  这个假定,当然只是我一点非常非常粗浅的想法,肯定存在许多漏洞,朋友们看到这里,不妨用你所掌握的信息和知识,去重新假设一下。

  文章的末尾,我还想说一下自己的另一个观点:国家的宏观调控中说,有些城市的房价虚高,其重要原因在于供应量少,物以稀为贵嘛。那么,很多人说衡阳房价一直没有大幅升上去,是不是因为供应量大呢?如果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那么衡阳房价会不会还会跌呢?业内又都说衡阳房价是“成本推动型”,如果房价下跌,衡阳楼市又是不是真的危险了?

推荐阅读:

首套房贷利率未现松动迹象 三步实现低成本购房

中国会有10-20城市房价跌超?房价跌50%以上

湖南将出台住宅产业化实施细则 鼓励产业集群

天公作美人气依旧 6月7日看房团清凉出行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