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湘多银行执行房贷新政 房贷利率打折细则难觅

长沙晚报  2014-10-14 08:42

[摘要] 经历十余天的酝酿,央行和银监会的房贷新政落地执行情况逐渐显山露水。截至昨日下午,目前湖南已有工行、农行、建行、邮储、华融湘江等多家银行执行房贷新政,对首套房贷款“认贷不认房”。不过记者注意到,对新政提及房贷利率优惠下限等信息,省会不少银行个贷人士对具体细节态度微妙,回避者有之,态度含糊者也有之。

经历十余天的酝酿,央行和银监会的房贷新政落地执行情况逐渐显山露水。截至昨日下午,目前湖南已有工行、农行、建行、邮储、华融湘江等多家银行执行房贷新政,对首套房贷款“认贷不认房”。不过记者注意到,对新政提及房贷利率优惠下限等信息,省会不少银行个贷人士对具体细节态度微妙,回避者有之,态度含糊者也有之。

华融湘江银行

对多套房再贷款大开尺度

“名下有两套及以上住房且贷款结清的家庭,再贷款买房的首付比例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的0.8倍。”这是华融湘江银行有关人士昨日传给记者的信息。通俗说来,该行对家庭购名下第三套住房不仅可首付三成,利率还可实现基准利率的八折。关注房市的人清楚,即便在楼市一片低迷的2008年前后,银行房贷政策有所松动,首套房打折初出江湖,也并未对贷款购第三套房有如此优厚的待遇。华融湘江银行此举可谓大尺度,也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记者采访发现,工行、农行、建行、邮储等多家银行均表示,总行有关通知已经传达,近期将开始执行新政,明确表态执行“首套房”的实时认定标准,即名下无房,或家庭名下已有一套房但贷款已经结清,此两种情况贷款购房均可视同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利率下限折扣具体是何要求?

银行语焉不详

然而,表态归表态,购房者最期待的贷款利率折扣的实施细则仍未出现。记者咨询多家银行个贷人士发现,各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这一条的执行均未着墨,多为“细则不明”。

工行省分行营业部某个贷人士透露,“总行政策已经落地湖南,但优惠利率正在研究中,不便透露”。邮储银行芙蓉区某支行的房贷客户经理则直言,“七折是限度,但政策并未说银行一定要七折,目前我们没执行这么低的折扣。”前文提及的尺度的华融湘江银行,当记者问及该行零售业务部有关负责人,符合条件的贷款购房者,如想享受贷款利率7折和8折待遇,具体有何条件和要求时,该人士并未回应。建行在湘房贷业务占比居前,但问及该行优惠利率折扣有何要求时,该行人士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对此,某股份制银行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资金成本上升是业内共识,谁给房贷打折就意味着将利润拱手让出。让我赔钱是不可能的,这个可以解释为何银行对房贷新政利率优惠表现得较为消极。”

打折实质利好未明确

贷款买房仍压力不小

众所周知,2010年房地产调控后,七折的房贷利率基本消失。随着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压力加大,银行渐渐将信贷资源向利润更加丰厚的小微企业倾斜。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甚至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战更高的消费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领域,房贷利率七折政策名存实亡。

在此新政前,长沙地区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大多执行5%至10%不等的上浮,刚需族购房压力不小。

站在购房者的角度,即便银行执行此番新政,对首套房认定放松,首付比例降低,贷款利率折扣优惠不予明确,此时出手购房仍难免忐忑。有精明购房人曾算过一笔账,近几年在长沙买房投资的,如果扣除资金成本和贷款利息,难言有赚。而参考过往银行房贷利率执行情况,恐怕即便有银行对少数购房者开出房贷利率一定幅度的折扣,恐怕也不会是免费的午餐:存款达多少规模、综合贡献度有多大等附加条件显然难以让普通购房人雨露均沾。

推荐阅读:

房贷新政(二): 七折房贷概率可能较小

中小房企资金链紧绷 高风险销售动作频出

拍卖巨头来华卖豪宅:美国农场报价44亿元

地市回归理性 广州190亿元难出“地王”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