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5年湖南国土资源管理创新图谱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2015-01-25 00:30

[摘要] 编者按:行进中国,每天都有精彩故事发生。行进中国,我们每个人每一天的行走,凝聚成行进中国的方向和距离。匆匆2014走过,全省国土资源工作紧紧围绕“三量齐升”、实施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行进中国,我们每个人每一天的行走,凝聚成行进中国的方向和距离。匆匆2014走过,全省国土资源工作紧紧围绕“三量齐升”、实施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进入新的历史节点的2015,处于改革发展矛盾三期叠加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依然面临土地资源粗放,低效使用的方式没有根本转变,耕地占补平衡难度越来越大,矿产资源遗留问题较多,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主导与基础作用发挥不够,队伍建设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等问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刚刚结束的2015年一季度厅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暨工作务虚会,指明了2015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方向和思路,全省14位市州国土资源局长清晰无误告诉大家,2015,我们准备这么干。

(长沙县金井镇涧山村耕地生态保护型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顺利)

长沙: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迈上新台阶

稳增量,盘存量。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大批而未供土地的供应力度,加大棚户区土地改造力度,盘活城中村土地,加大已供而未开发的闲置土地清查处置力度。扩流量,提质量。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力度,促进宅基地流转置换,促进低效土地“二次开发”,抓好城镇低效土地、园区低效用地的再利用,积极推广和应用新的节地模式和节地技术。

长沙今年深化国土资源改革的重点工作:建立和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开发园区低效土地再开发利用,以土地的节约集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深化征地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土地分配新机制,探索非公益性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的审批、监管办法;将加大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力度,深入开展“生态保护型”农村土地整治和“先建后补、以补促建”试点;全面推进“生态国土”建设,探索建立矿山生态补偿制度,促进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协调发展;在建设“法治国土”上下功夫,建立国土资源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规范征地补偿安置工作程序,健全依法维权和纠纷化解机制,与人民法院共同建立征地补偿安置仲裁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表达和权利救济渠道。

(衡阳将尽快出台《衡阳市宅农村基地管理办法》)

衡阳: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服务,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

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56个,完成投资900亿元,将对用地指标实行刚性管理,节余不减,突破不增;推进衡阳、衡南、祁东3个“省连片土地整治示范县”3年各完成10万亩整治任务;确保今年全市矿山数量从660家整合为456家,做好横山县白果石膏矿和耒阳、常宁5个矿山复绿示范工程;依托驻市4家甲级测绘单位、科研高校和软件开发商,联合郴州、永州成立湘南地理信息产业创新联盟。

衡阳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尽快出台《衡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衡阳市集体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加快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进度,让百姓看到红利;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展乡镇试点;推进机构编制改革,推动土地储备经营公司、矿业权储备经营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做大做强、公司化运作。

(株洲在炎陵县开展了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模式改革的试点工作)

株洲:规范管理,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新常态下国土资源保障与服务能力

2015年,株洲市局确定了“三强、三抓”的基本思路,强基础利长远;强基层增后劲;强研究活思路。抓规范促管理;抓队伍提能力;抓改革谋发展。

存量土地实施动态监控,建立存量土地标准机制,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超出标准的土地尽快供应、逐年消化。

不断强化农村宅基地管理,控制农村建设用地总量,推进农村集约节约用地,建立健全压力与引力共同作用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模式,进一步拓展农村集体土地权能。

2014年,株洲在炎陵县开展了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模式改革的试点工作。下一步将总结试点经验,深化全市范围的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模式改革。

株洲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力争在土地利用规划及“多规合一”、不动产统一登记、宅基地管理等方面开展试点和探索。

(湘潭加大蚕桑树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力度)

湘潭:资源保护更加严格规范,利用资源更加节约集约,服务民生更加有力有效

探索新举措。强化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的履行,探索建立耕地保护激励机制,将耕地保护纳入乡镇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完善共同责任机制,将“查违、控违、拆违、治违”责任落实到县区、乡镇。用地强监管。将房地产用地报批量控制在6%以内,严控土地上市总量和时序,实行批地与供地、批地与消化闲置土地相挂钩制度。配合市政府开展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工作,力争实现11家煤矿整体关闭退出,并以其为先导,整合存量矿山资源,解决矿山安全隐患和地质环境问题。

改革重民生。加大蚕桑树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力度,提高示范效应。深入土地整治和开发项目现场,开展“地毯式”检查,严格项目验收工程复核,落实“互评推选”机制。加快推进湘潭县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全面启动智慧湘潭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建设,培育地理信息新兴市场,丰富地理信息服务新业态。

(邵阳要进一步加强新宁崀山、新邵白水洞、绥宁黄桑地质遗迹保护工作,促进旅游经济加速发展)

邵阳:突出“促发展”主线、坚守“保资源”红线、守住“惠民生”底线

邵阳将突出“促发展”主线,坚守“保资源”红线,守住“惠民生”底线,努力构建国土资源管理新常态,为建设800万邵阳人民的幸福家园做出新贡献。

牢牢把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龙头,配合做好湘商产业园规划,将全市30%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湘商产业园用地,确保工业项目全部进入园区。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范宅基地规划管理,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启动农村宅基地拆旧建新五年行动计划,同时争取从拆旧建新中挤出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要进一步加强新宁崀山、新邵白水洞、绥宁黄桑地质遗迹保护工作,促进我市旅游经济加速发展。

要破除政府投资的资源保护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敞开民间资本进入的大门,引导、鼓励社会资金保护国土资源,坚守耕地和生态两条红线。2015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以补代投”、“以奖代投”制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耕地保护;探索试行耕作层剥离办法,确保耕地质量,将良田沃土、绿色田园留给子孙后代。需要我们探索地质技术在土地整治中的应用。引进民间资本治理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推进邵东县城石膏采空区、短陂桥矿区地质环境治理,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维护相协调。

推动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改革。认真落实与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联合办案和案件移送制度,下大力气完善基层政府国土资源共同责任机制。加强基层国土所建设,落实基层人员下沉,信息化办公网络向基层延伸覆盖。

(岳阳要打造以北斗产业为基础的地理信息产业)

岳阳:以“新常态”为基本遵循,树立新思维,谋求新应对

推进华容县5万亩“旱改水”、湘阴等县市“先建后补、以补促建”试点,开展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试点。

严格落实《岳阳市国有建设用地批后监管暂行办法》,对每宗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监管。推进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开发,低效用地再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拓展用地空间,全力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合理用地需求。

引导打造以北斗产业为特色的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借鉴长株潭、合肥等地经验,探索多元化征地拆迁安置途径和保障措施。

(常德全面开展旱地改造水田工作)

常德:适应新常态,善于新作为,敢于新突破

2015年将抓好性基本农田划定,耕地占卜平衡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旱地改造水田工作,认真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政策;突出抓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特别是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工程。

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暂定新设定采矿权的决定,把主要精力转移到现有开发矿山的监管上来。

要进一步落实共同责任机制,强化土地管理委员会智能,将部门工作上升为政府工作,形成政府决策、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

(张家界做好中心城市建设和县城的扩容提质、5个重点镇、3个省级示范镇和4个特色旅游风情镇的建设用地保障和服务)

张家界: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提升国土资源保障与服务水平

2015年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服务经济发展,严格国土资源保护,调整土地利用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狠抓机构改革攻坚,切实提升国土资源保障与服务水平。

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中心城市建设和县城的扩容提质、5个重点镇、3个省级示范镇和4个特色旅游风情镇的建设用地保障和服务。

申请将更低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补充水田数量等定量指标作为市定绩效评估指标,列入对区县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

(益阳全面实行“三全”(全员执法、全面覆盖、全程监管)土地执法监察模式)

益阳:突出“改革”、“创新”、“落实”,积极作为新常态

2015年,益阳市局将突出“改革”、“创新”、“落实”三个关键词,积极适应新常态、积极作为新常态,努力推进益阳国土资源工作创新发展。

改革——狠抓三条主线。一是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上升国家战略为契机,主动对接、加强协调、出台举措,着力在性基本农田保护、耕地数量和质量占补平衡、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二是以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为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整合意见,搭建组织机构,力争在建设国土资源“一张图”、推动“数字益阳”发展、加快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规范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高基层国土资源所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新进步;三是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的,通过夯实管理基础,力求在优化行政审批制度、简化办事环节、突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创新——狠抓三项举措。一是创新保障发展举措。出台《全市节约集约用地评估考核办法》,巩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成果,将闲置土地盘活处置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确保供地率达标。整合清理现有的关于规划计划管理、用地预审、用地报批等方面的文件,制定更为严格而科学的制度。严格实施新一轮《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健全保障体系,改革安置办法。二是创新执法监管举措。围绕实现“零大案、零约谈、零问责”的“三零”目标,大力推进“一张图管地”,保证全市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推行和完善“三项报告”(土地利用、违法用地月报、季报和重大情况专项报告)制度,全面实行“三全”(全员执法、全面覆盖、全程监管)土地执法监察模式,完善“三联”(联席会议、联动执法、联合办案)土地执法工作机制,构建和完善共同责任机制。三是创新规范服务举措。2014年,益阳市局尝试建立了国土资源产权交易要点和标准,深受服务对象褒奖,促进了公开公正。2015年,益阳市局党组将全力推进国土资源业务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力求服务标准化、技能化、效能化和规范化。

(郴州将支持重要矿区和重点矿产的资源开发深度整合,积极申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师范基地,力争郴州成为有色金属节约和综合利用的示范基地。)

郴州:以精细化管理破解土地供需矛盾,以改革创新驱动经济发展

2015年将以精细化管理破解土地供需矛盾,以改革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坚定不移的落实保发展、保资源、保权益的“三保”工作任务,全面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法制化规范化进程。

郴州已申报矿山用地改革试点。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研究。

完善闲置土地处置政策,积极盘活存量土地,继续组织看站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把闲置土地,用地计划按哦挂钩,鼓励开发利用工矿废地和未利用地,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通过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解决用地指标。调控置换建设用地直接用于新型工业化和产业转移项目,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郴州用地指标不足的矛盾。

开展“先建后补,以补促建”的土地整治十点。支持重要矿区和重点矿产的资源开发深度整合,积极申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师范基地,力争郴州成为有色金属节约和综合利用的示范基地。

(永州将乘势而上,加强依法行政,规范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推进土地矿产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深化土地矿产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

永州:把握三个时期,建设成效机制,推进新常态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全面发展

永州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攻坚时期,处于国土资源工作环境的黄金时期,处于大力夯实国土资源事业发展基础的规范时期。

2014年12月29日,《永州市国土资源管理规定(试行)》由市政府正式印发,对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测绘行政管理、地质环境管理、执法监察等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这也是全省个由政府发文明确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措施的市州。

2015年是永州全面实施新型工业化、中心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三大突破”,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农村产权制度、社会治理机制“三项改革”,建设生态、教育、就业“三项优先”,抓好城镇与农村、当前与长远、经济与社会发展“三项统筹”的关键之年。新常态之下,永州将乘势而上,加强依法行政,规范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推进土地矿产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深化土地矿产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

(怀化严把国土资源规划生态控制关。对“两高一资”、违反生态要求、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坚决从严控制)

怀化:以严格的国土资源管控和优化配置,主动服务“绿色”经济发展新常态

以严格的国土资源规划管控和国土资源的优化配置,强力推进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城市建设。将开展低丘缓坡用地政策试点,拓展用地指标及空间。重点用地项目,由市局全体班子成员分类包干、责任到人、服务上门。积极与项目业主和县市区对接,协助业主准备报批资料,提高项目组卷质量和报批成功率,确保土地不成为项目落地的瓶颈。推进辰溪、溆浦、芷江、靖州四个连片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建设。建立健全全市13个县市区各乡镇的耕地保护台账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台账,加大对优质水田开发指标的储备,进一步压缩旱地的开发,对没有耕地补充能力的县市区,将实行“异地补充”。

创新国土资源配置理念,以理念创新服务城市提质。结合怀化城镇发展现状和阶段性特征,统筹实行配置立体化、配置生态化。严把国土资源规划生态控制关。对“两高一资”、违反生态要求、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坚决从严控制。积极促进矿山企业整合,有效提高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娄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为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转型产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娄底:全力推进五个转变,创新国土资源管理

2015年要着力实现“五个转变”,即:推动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注重节约集约;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提高管理水平;从批管型向创新型转变,促进转型发展;从松散型向高效型转变,推进依法行政;从庸懒散向勤廉型转变,严格执纪执法。

提高土地经营效益。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为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转型产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积极探索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做到一个县市一张规划图,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处置闲置土地上争取实质性突破,加大对标准厂房建设的扶持,更加注重单位土地面积的投资强度和经济效益。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

将以行政审批、土地政策改革为重点,研究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推动不动产登记前期工作,加强数字娄底地理空间框架成果利用,顺利对接天地图,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湘西深入推进“一张图”建设,加大投入,加快进度,早日实现以图管地管矿。)

湘西:适应新常态,创造不寻常,努力实现国土资源工作后发赶超

以县市建设现代科技农业园为平台,进一步推进土地开发与产业建设紧密结合的新模式。规范矿产资源管控,一抓四个专项整治,维护和整顿矿业秩序;二抓商业找矿,进一步探明资源家底;三抓优化页岩气勘探环境,打造矿业新的增长极。整顿规范全州测绘市场秩序,建设测绘大市场,形成测绘大产业。深入推进“一张图”建设,加大投入,加快进度,早日实现以图管地管矿。

深化国土资源改革工作,将以维护群众利益为重点,构建国土资源服务新常态。积极创新征地拆迁安置模式,切实加强对征地拆迁工作的监督指导,规范征地程序,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积极鼓励和支持吉首、龙山等地开展探索留地安置、集中商住区安置等新的征地拆迁安置方式,使农民生活水平有提高、长远生计有保障。同时建立健全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机制,在源头上解决征地拆迁信访维稳问题。完善州级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狠抓地质灾害搬迁避让、治理项目的实施,从源头上减少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对全州国土资源系统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年度调查,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