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公布拆墙增绿工作实施方案将启动首批项目

长沙晚报  2015-03-14 00:00

[摘要] 昨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长沙市拆墙透绿增绿工作实施方案》,从今年起,市委、市政府将在全市实施拆墙透绿增绿,实现大院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 根据实施安排,全市第一批拆墙透绿增绿项目于本月启动,从市区两级机关大院开始,重点完成二环线、芙蓉路等“一环十路”两厢拆墙透绿。

“一环十路”,一环:指二环线,十路:指芙蓉路、韶山路、湘江路、潇湘大道、金星路、五一大道-枫林路、人民路、湘府路-洋湖大道、福元路-开元路、岳麓大道-三一大道。

“拆除了围墙,机关大院变成了社区公园,感觉很亲切。”随着长沙城区部分机关单位带头拆除围墙,市民群众纷纷为市委、市政府的这一亲民举措点赞。没错,今年,长沙将在更大范围内推行拆墙透绿增绿工作。

昨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长沙市拆墙透绿增绿工作实施方案》,从今年起,市委、市政府将在全市实施拆墙透绿增绿,实现大院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 根据实施安排,全市批拆墙透绿增绿项目于本月启动,从市区两级机关大院开始,重点完成二环线、芙蓉路等“一环十路”两厢拆墙透绿。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拆到底”

去年10月,芙蓉区委、区政府带头拆除了大院围墙,并完善相关便民设施,篮球场、羽毛球场、自行车停靠点、公共停车场和厕所等设施24对外免费开放,原来的机关大院成为附近名副其实的“社区公园”。今年,长沙还将有更多的机关单位拆除大院围墙。

为全面提升省会城市形象,深入推进品质长沙建设,从今年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实施拆墙透绿增绿,以增辟开敞空间、扩增城市绿地为重点,统筹实施拆墙透绿增绿,实现大院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

“拆墙透绿增绿工作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一拆到底。”根据方案,这一工作将突出敞开空间、共享绿地、提升品质的目的,根据临路临街建筑物和单位围墙类型、性质、结构等特点,实施分类指导,做到精准施策、随境而异。

市区两级机关大院带头拆

今年哪些路段的居民将共享这一“绿色福利”?根据方案,全市拆墙透绿增绿工作分为两批进行,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其中,批拆墙透绿增绿项目于3月启动,从市区两级机关大院开始,重点完成“一环十路”(一环:二环线,十路:芙蓉路、韶山路、湘江路、潇湘大道、金星路、五一大道-枫林 路、人民路、湘府路-洋湖大道、福元路-开元路、岳麓大道-三一大道)两厢拆墙透绿。第二批拆墙透绿增绿实施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方案明确,对城市建成区(包括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城区)范围内临路临街、由各级财政投资建设的实体围墙,除有特殊要求的单位外,原则上能够拆除的全部拆除,并进行通透式提质改造。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未办理合法审批手续的临路临街、独立的、替代围墙的门面予以清理拆除;对军事、政法、保密、文保、宗教等有特殊要求需保留实体围墙的,要报市拆墙透绿增绿工作领导小组批准;鼓励和引导符合要求、具备条件的社会企业、居民小区积极进行拆墙透绿增绿。

对外开放公共空间由权属单位管理

方案明确,临路临街实体围墙拆除后,原则上不设围栏,确需设置的,要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为指导,按统一规划设计建设透空围栏或绿篱围栏,并要确保同一项目、同一道路沿线风格协调一致;对腾出的场地实施绿化美化,增绿添景,做到院内无违章建筑和脏乱差现象,新透出的建筑物外立面要保持整洁。

同时,对不同区域城区主次干道或片区分类制定实施具有区域特色的拆墙透绿增绿工作方案,统一协调拆墙后的绿化美化处理,要结合城市道路绿化设计,形成花园式林荫路、街道小游园、道路防护林等临路临街绿化体系,提升城市整体美感。对具有历史积淀、城市记忆和地域特征的历史墙和文化墙,要经有关部门认定后,结合园林改造设计进行修复和保护。

对已完成拆墙透绿增绿,对外开放的公共空间、绿地由谁管理?根据方案,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由权属单位负责后续维护管理,并由属地政府负责指导和督促监管。对新建单位绿化要严格审核把关,城区内原则上不再新批建设实体围墙。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