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花500万买学位房遇学区调整教育局回应

广州日报   2015-04-07 09:09

[摘要] 昨日,天河区教育局发布了个别公办小学和公办初中招生地段微调的公示。不少家长看后不淡定了:花了重金买了学位房,却未如开发商之前承诺的入读心仪的学校。面对业主的“讨伐”,开发商表示将向教育部门反映。教育局回应,楼盘近的小学确实容纳不了更多学生;而且,从未与开发商就学位问题达成过所谓的“协议”。

业主开发商一直以学位房为卖点教育局称从未达成所谓的学位“协议”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晓星)昨日,天河区教育局发布了个别公办小学和公办初中招生地段微调的公示。不少家长看后不淡定了:花了重金买了学位房,却未如开发商之前承诺的入读心仪的学校。面对业主的“讨伐”,开发商表示将向教育部门反映。教育局回应,楼盘近的小学确实容纳不了更多学生;而且,从未与开发商就学位问题达成过所谓的“协议”。

政策:

天河6所小学地段有调整

今年天河区对6所公办小学的报名地段进行了微调。其中,泰安小学对应地段减去了美好居、美景花苑、智景花园,增加了广氮花园南环街1-7号、8号,阳华国花苑,以满足新增的广氮社区和阳华国花苑适龄儿童入学需求。新元小学减去了已被划入泰安小学地段的广氮花园南环街1-7、8号,增加了富力天禧。棠下小学在原有地段基础上增加了华景锦苑。华成小学增加了峻林住宅小区。天府路小学增加了天园街翠湖社区:翠湖山庄小区(天河区翠湖街2-14号);天园街环宇社区:翠苑小区、易丰大厦等小区(天河区翠园街2-56号(双号)、翠华街27-111号(单号))。上述地段原本属于华融小学,今年则相应减去。

业主:

地段一调整都“快吐血了”

报名地段微调的消息,在一些楼盘业主中间炸开了锅。余先生去年以35000元左右的单价,近500万元的总价购买了华景锦苑物业。该小区和华景里连在一起,距华景小学只有一街之隔。“开发商开盘到销售整个过程,都是以华景小学为卖点的,说这是华景里的收官之作,‘学府大宅’,而且跟教育局谈妥了,没有问题。我们查询了一下,近两年华景里都属于华景小学地段,加上楼盘确实离华景小学近,因此也就相信以后能读华景小学了。”余先生说。

为此,余先生和妻子集两家、两代人之力,又向亲朋好友借了款,打算“一次到位”。如今地段一公布,他连呼“快吐血了”,也不敢跟家中老人说,否则老人“心脏肯定受不了”。

“这真是砸锅卖铁买下的房子啊,虽说棠下小学也是省一级,也不错,但我们就是冲着华景小学买的房。而且棠下小学离我们家大约3~4公里远,接送也不方便。”余先生说,如今一方面涉及孩子读书的问题,另一方面,房价可能贬值。峻林小区业主对于新地段调整也“大跌眼镜”,该楼盘均价超过4万,一直以华阳小学为卖点,但根据新地段调整,该小区未被划入华阳小学。

纠结:

学位房买晚了贵买早了慌

与余先生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刘女士。刘女士在孩子1岁时,购买了某省一级小学的学位房

买之前,刘女士查阅了该小学近5年的招生范围才敢下手。尽管该房子是楼龄近20年的楼梯楼,单价超过3万,但刘女士还是放弃了附近单价略低的电梯楼。理由是电梯楼大部分在马路对面,担心地段调整被划出去,而该楼梯楼距离小学不足50米,相比之下风险较小。

“尽管如此,每到学校公布地段的时候我还是很忐忑,就怕有个风吹草动,真是买晚了贵,买早了慌。”刘女士说。

律师:

可以以广告欺诈为由提起诉讼

天河区教育局在地段微调公示表中详细说明了变动原因。其提到,华景锦苑和峻林住宅小区都是新增楼盘,楼盘近的小学已经没有学位提供,根据楼盘周边学校学位情况及相对就近原则,划分地段对口小学。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景小学初是按照8个班的规模建立的,现在已经扩大到15个班,所有的专用教室都用来当课室了,实在没办法再扩容了。该负责人还表示,从来没有与开发商签订过关于学位的协议,也从未有过开发商所称的“谈妥”的情况。

记者昨日致电华景锦苑项目副总,对方并未接听电话。余先生称,开发商业主的答复是:认为该地段划分方案不合理,他们会向教育部门反映,希望业主们也去反映。记者了解到,不少以学位为卖点的新盘,实际上并不“十拿九稳”。此前越秀区某楼盘在销售时号称带培正学位,但教育局方面称,根本无法确定,为此专门发函给该楼盘,要求其不能以培正学位为卖点。

广东天胜律师事务所谢友林律师表示,判定开发商是否违约,主要得看合同中有没有关于学位房的条款,鉴于目前的房产买卖格式合同并不会注明这些内容,因此业主维权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如果楼盘的宣传资料中明确写有“入读××小学”等内容,终又无法兑现,那么业主可以以广告欺诈为由提起诉讼,并应注意保存好当时的宣传资料作为证据。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