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阳将引耒水建设“大酃湖”

衡阳晚报  2015-05-08 08:48

[摘要] 位于珠晖区的酃湖是个相对封闭的水域,宁静大美中,始终缺了点灵动。不过“沉静”多年后,即将迎来属于它的“奔腾年代”,近日酃湖公园片区规划出炉,酃湖公园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规划设计其将与耒水连通,使酃湖之水充分活化,融入城市的生态水循环。

位于珠晖区的酃湖是个相对封闭的水域,宁静大美中,始终缺了点灵动。不过“沉静”多年后,即将迎来属于它的“奔腾年代”,近日酃湖公园片区规划出炉,酃湖公园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规划设计其将与耒水连通,使酃湖之水充分活化,融入城市的生态水循环。

与此同时,以酃湖为中心的“山、水、城共融”的生态片区将应运而生,“一心、两轴、三带、五区”将在此铺展开来,“酃湖十景”犹如繁星点缀湖畔,山水交融、城湖共辉,酃湖公园片区“点亮”城市副中心。

打造成“山、水、城共融”的生态片区

根据规划设计,酃湖公园片区的开发,将深入贯彻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力求做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的乡愁”,营造山、水、城共融的酃湖生态片区。

既然要打造一个生态片区,那么生态环境必将放在首位。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酃湖公园坚持环境优先,结合衡阳的独特水文体系,通过同耒水相连通,使酃湖之水充分活化,融入城市的生态水循环。

酃湖公园建设,离不开原有的山体,充分利用原有资源。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园建设将保护周围的山体不受破坏,并进一步优化800多亩水面的岸线,合理的引入地方性的水生动植物,建设小型人工生态湿地和岸上植物体系,打造一个稳定的微生态系统,优化水质,改善城市环境,市民亲近的滨水公园。

酃湖片区,将深挖酃湖的历史文化,突出酃水、酃酒、酃县主题。具体说来,通过建设酃县遗韵广场,展示衡阳从古至今文化发展和成就;建设“醽醁泉香”作为酃酒酿造生产的全过程展览空间;将酃县遗址元素融入酃湖公园之中,创造一个富于人文情怀的的文化公园。

休闲公园,是酃湖公园的另一个功能,“酃湖十景”将环湖布点,融入城市建设,彰显灵魂、灵气、灵动的特征,建设一个供市民放松游憩的休闲公园。

打造现代化建设先锋区域

酃湖公园片区规划结构是“一心、两轴、三带、五区”。“一心”是以酃湖为中心的景观区。“两轴”即南北向通过联通南部山体和北部的耒水形成山水景观交融轴,东西向将东侧体育中心区的广场景观和西侧的湘江景观体系连成一线,形成城市自然共生轴。

而“三带”是酃湖公园周边的三条城市道路,西侧的西酃路同酃湖西岸形成互动区域,定位为亲水活动体验带,建设酃酒文化体验区,公园岸线观赏区和水上游乐区;酃湖东岸,则是滨水休闲带,结合周边的城市商业,提供休闲商业和餐饮,打造丰富的城市生活空间;蒋酃路则定位为社区商业带。

“五区”是指公园、游乐、综合商业、居住和风情商业五大区块通过两轴三带连通在一起,围绕酃湖这一中心,有机分布,形成活力城市区域。其中公园区是区域的核心,是市民休闲度假的主要区域;游乐区位于公园西南角,作为水上运动和活动中心,是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风情商业区位于酃湖东岸,主要依托酃湖东岸的滨水景观,结合东侧开发地块沿湖一侧的带状商业,形成景观与商业互动,休闲与娱乐互补,自然环境与商业娱乐叠合的新型活期城市区域;综合商业区则位于区域东北角,以一幢超过百米的标志性星级酒店,打造区域标志性建筑,结合现代化商业街,将成为酃湖区域现代化建设的先锋区域;居住区则沿湖面东北岸线展开,意在建设高品质的新型城市住区。

结合自然与人文打造“酃湖十景”

公园建成后,从衡州大道主入口开始,以一年四季季节变化为主题的植被景观沿湖面环绕展开,春华秋实、夏林苍翠、金桂秋满、霜天红叶,呈现出色彩和层次的变化,为市民提供一个欣赏植物、清净呼吸的绝佳场所。

酃湖公园片区规划充分考虑将自然、生态、人文和娱乐休闲有机结合,根据各自特点打造“酃湖十景”。

结合衡阳市民热爱水上运动的优良传统,公园特别设置了衡阳乐园和渔舟唱晚两大水上娱乐主题区。衡州乐园占地约150亩,露天泳池、景观喷泉、水上娱乐形成一个多姿多彩、赋予时代感的夏季水上活动中心。同时,将建设“衡阳之星”摩天轮,在酃湖之畔打造一个新的城市地标。而渔舟唱晚将成为传承衡阳悠久的传统水上运动文化心,赛龙舟、吃龙棕,既可娱乐又可比赛。

另外,沿衡州大道的酃县遗韵广场,是整个公园面向城市的重要文化展示空间。作为市民文化活动广场,将结合汉代文化元素的建筑符号,形成一个向市民展示衡阳文化发展脉络的历史长廊。

酃县遗韵广场尽端设水幕电影,利用声光电技术,提供酃县文化的多媒体展示。更可播放电影,举办大型室外表演。

靠近西酃路的“醽醁泉香”,则是酃酒文化的宣传站和体验站。它除了向市民生动的展示酃酒从选料、酿造,到勾兑、包装的全过程,更提供了一个临湖小酌的品酒区域。

湖岸东侧,则是湖湘会馆。会馆设置两组湖湘文化展示馆,从建筑文化、诗词歌赋、历史沿革等多方面的展示衡阳的光辉。

酃湖十景

(1)酃县遗韵

功能:沿衡州大道的酃县遗韵广场,充分展示酃县遗址,是整个公园面向城市的重要文化展示空间。设计利用细微的地形变化,结合汉代文化元素的建筑符号,形成一个向市民展示衡阳文化发展脉络的历史长廊。广场尽端设水幕电影,利用声光电技术,提供酃县文化的多媒体展示。更可播放电影,举办大型室外表演,打造酃县文化重要展示窗口和文化中心。广场两侧,还布置有花卉、灌木、乔木等层次景观,市民亦可在树小小憩,观赏沿岸的湖光山色。

典故:根据史籍记载,西汉高祖5年(公元前202)始建酃县,汉代之“酃县”属长沙郡(见《汉书地理志》、《后汉书郡国志》),在今衡阳市东及衡南县一带,至东晋并入县治在湘江西岸的临蒸县。

(2)醽醁泉香

功能:“醽醁泉香”,则是酃酒文化的宣传站和体验站。区域分为两个部分,北侧为酃酒工艺展示区,通过多个展馆的院落布置,形成向酃酒从选料、酿造,、勾兑、包装的全过程展示流线,寓教于乐。南区则是休闲餐厅和品酒区,餐厅沿湖面展开,临湖小酌,对酒当歌,岂不快哉。入口处同时设有酃酒及纪念品销售,整个酃湖公园的游客服务中心也坐落在此处。

典故:清人李朝事以诗咏古酃县八景之“醽醁泉香”:“醽醁泉源寄市城,澄清不受物嚣樱。金望仙露欣同质,玉涧芳流可并声。受福已知占井汲,濡膏靡尽羡渊泓。个中不减湘兰味,肯教时人识米精。”

(3)湖湘会馆

功能:设置两组湖湘文化展示馆,从建筑文化、诗词歌赋、历史沿革等多方面的展示衡阳的光辉。建筑呈院落布局,展览与休闲并重。市民观赏展览之余,亦可庭院小坐,饮茶品茗。同时,沿湖还设有景观展示墙,可以作为衡阳当代文化的展览区域,供市民随时观赏,交流切磋。

典故:湖湘吸引历代的文人墨客聚居于此,再加宋代湖湘理学的兴趣,“潇湘洙泗”誉满天下,四海之内的求学之仰慕游览更是络绎不绝。“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范仲淹《岳阳楼记》)

(4)衡州乐园

功能:衡州乐园位于公园西南角,占地约150亩,运用现代理念,打造一个水上娱乐区。露天泳池、景观喷泉,水上摩托、水滑梯,形成一个多姿多彩、赋予时代感的夏季水上活动中心。每至夏季,为市民提供一个消暑纳凉,健身强体的好去处。至亲家人、三五好友,尽享欢乐。同时,建设衡阳之星摩天轮,以现代化的手段,在酃湖之畔打造一个新的城市地标

(5)酃湖晓月

功能:酃湖中心的小岛,岛上亭台楼阁,芳草青青,落英缤纷,徜徉其中,似在画中游,给人以休闲浪漫的亲身体验和爽心悦目的视觉感受

典故:晓月,旨拂晓的月亮,南宋诗人谢灵运咏诗:“晓月发云阳,落日次朱方。”此处形容小岛如同一枚嵌在酃湖碧波上的一轮弯月,故名“酃湖晓月”。

(6)落雁长

功能:横卧酃湖水面,通向湖心小岛的长。落雁长堤是在保留现有场地的基础上进行修葺,强调酃湖的文脉传承,并将酃湖西岸同湖心岛连接在一次,形成一条水上漫步道。

典故:“山到衡阳尽,峰回雁影稀。应怜归路远,不忍更南飞。”雁到衡阳不再南飞。当北方天气转冷,雁阵南行,南方则秋风送爽艳阳高照。旷野平沙,芦苇丛丛,常常引来雁阵栖宿。

(7)渔舟唱晚

功能:渔舟唱晚,则意在传承衡阳悠久的传统水上运动文化心。场地提供水上码头,可提供龙舟比赛场地。也可供市民划龙舟、吃龙棕,活动类型丰富多样。

典故:王勃:滕王阁序: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8)流觞曲水

功能:集商业,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滨水景观区,是衡阳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建筑风格以中式古典园林建筑为基调,提供小型餐饮、娱乐和购物场所,滨水一侧更布置有亭台水榭,寓情于景。

典故:流觞曲水,亦称流杯曲水或曲水流觞,是旧时上巳节的一种饮宴风俗

(9)烟波万里

功能:位于公园的东南角,碧波荡漾、绿柳抚水,环境宁静宜人,滨水沙滩、樱花步道,是市民亲水、赏湖和聚会的活动中心。

典故:梅尧臣诗言:烟波千万里,足以资盘嬉。峰前想回日,青冥生路岐。

(10)白频洲畔

功能:定位为人工湿地公园,大的功能是酃湖生态水系统的净化机。耒水之水通过人工涵管进入湿地,净化水源,改善水质,并结合绿化、平台、水车、木塔,增强湿地绿道的趣味性和休闲性。作为酃湖水生态的示范区,还特别注重地域动植物的多样性保护,是市民们进行生态学习,环保教育的自然基地。

典故:柳宗元:非是白频洲畔客,还将远意问潇湘。(《得卢衡州书因以诗寄》)

推荐阅读:

统筹城乡发展步伐 衡阳县住宅图纸送农家

李亿龙督查调度幸福河等四个重点城建项目

衡阳健源体育产业园动工

湖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施工图"确定 为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