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开发边界划定 将由14市扩至600余城

财新网  2015-05-12 08:40

[摘要] 城市开发边界 国土资源部 董祚继,国土资源部官员透露,下一步目标,是争取划定全国600多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并实行严格管理。但如何划定成长中的城市边界,则面临挑战和争议。

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严控东部城市群新增建设用地、尤其是特大城市新增用地的精神,去年7月,国土部等相关部门启动了城市开发边界的划定工作。

日前,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透露,目前北京等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相关原则、方法已基本确定。

董祚继在5月7日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召开的发布会上还表示,下一步目标,是要争取划定600多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并实行严格管理。

不过,据财新记者了解,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的工作十分复杂,故有关部门采取了“先易后难”的方式,先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14个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着手。

一位国土部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这些城市都是中央明确要严控其开发程度、城市规模“不让涨”的地方。故而开发边界划定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即以现有规划为基础,将规划划定的城市边界,视为城市的边界。边界之外,则严格控制城市继续扩张,“该划定为性基本农田的就划定,该保护的景观就保护起来”。

但这位人士表示,对于仍在快速成长中的城市,以及国家有意引导人口流入的城市,划定边界的工作则要麻烦得多。

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中,针对不同类型的城市有不同的政策:人口在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要严控,但人口在100-300万、300-500万的城市,其规模还会继续扩大。此外,在中西部地区,国家还有要让约一亿人口城镇化的计划。在这些未来城市规模还要继续“涨”的城市,怎么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是一个难题。一些人士提出,没有一个规划能够完全预见城市的发展,建议采取以“动态边界”的方式,在一定阶段内划设特定开发边界。

划定城市边界的政策初衷,是推动中国的城镇化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并严控特大城市规模。

在上一轮城镇化进程中,普遍存在的“用地效率低”、“摊大饼式”造城等问题,弊病显着。仅在2000年-2010年间,城镇建成区面积的扩张幅度就达到64.45%,远高于同期城镇人口45.9%的增长幅度。故有一些专家指出,许多中国城市年年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所困扰,但它们其实“并不缺地”,症结是“用地效率太低”。在“新型城镇化”概念被提出后,中央确定了用地重心将从“增量”转向“存量”的总体思路。

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在前述发布会上表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有三重意义:一是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二是有利于节约用地和保护耕地;三是通过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尽可能地把自然本底守住,“把城市放在大自然当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人为地划定城市边界并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律。欲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还需要推进土地资源分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

推荐阅读:

半年时间内 央行为何要三度出手降息?

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 预房价回暖

国土部:不动产权籍调查标准不变、收费不重复

公积金利率跌至历史低 超百城公积金政策松绑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