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房企评价之"高处不胜寒"

丁祖昱评楼市  2015-05-26 08:43

[摘要] 正可谓“高处不胜寒”,作为行业龙头,千亿房企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业内的关注,他们面临的压力其实更大。

从2014到2015年的表现可以看出,七家千亿房企:万科、绿地、万达、恒大、碧桂园、保利、中海,与第二梯队的差距越拉越大。正可谓“高处不胜寒”,作为行业龙头,千亿房企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业内的关注,他们面临的压力其实更大。我认为,这七家千亿房企主要存在四大压力:

一,规模增长的压力。在新常态下,市场趋于理性,标准化、规模化的扩张已经快到天花板。规模已经超过了千亿,甚至两千亿,再要维持原有的增速十分困难。七家房企若要继续扩大规模,压力各不相同:万科的产品类型单一,仅在住宅方面有优势;绿地去年较为依赖办公楼大宗交易,但办公楼的需求有限,尤其是三四线我一贯不看好;万达意识到了“以售养租”难以持续,自己也说要转型轻资产;恒大、碧桂园四线城市还有多少市场可挖;中海和保利则已经放慢了脚步。

二,利润下滑的压力。如今地价、人力成本持续上升,导致房地产行业利润呈逐年下滑趋势,原来的“暴利”难以为继。对于千亿房企来说,一方面布局更广,一些不景气的城市会将总体利润水平拉低;另一方面,为了维持原有规模,千亿房企对于资金周转速度要求更高,去化速度不理想便会采用以价换量手段。因此,今年千亿房企都开始对利润设置考核目标,如万科今年利润要求200亿,绿地向金丰投资股东承诺165亿元,中海则表示项目毛利率如果低于30%就停止销售。

三,转型方向的压力。大象难起舞,千亿房企的规模太大,不像小房企能多点撒网试水,一旦确认了转型方向便不能中途放弃。千亿房企要在保证房地产主业的情况下,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万科的转型方向主要是物业、社区养老、产业物流;绿地将布局大金融、大消费、大基建;万达将继续扩展电商和文旅业务;恒大确立了矿泉水、乳业、粮油、健康、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碧桂园未明确表示转型,但也开始试水小盘化和一二线城市的项目,并将和平安一起探索社区金融养老;中海和保利则将继续在集团内部整合中获益。

四,结构调整及人员动荡压力。越来越多的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风险显现,房企对布局也相应作出调整,深耕有潜力城市,退出高风险城市是必然。这就需要房企从组织架构上就进行改变,合并区域,提高执行效率,压缩人员规模,将更多业务外包。结构调整能让房企变得更“轻”,但短期必然会引发内部不小的动荡。

不过,虽然压力大,但在中国,房企“大”的好处就是不会“倒”,抗风险能力强。千亿房企面临的压力再大,暂时也不会涉及生死存亡。

推荐阅读:

房天下大话地产

【御江帝景】蓝精灵主题派对六一欢乐开启

距衡阳万达广场仅百米 海通国际广场前景看好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