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家长花610万购 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经济参考报  2015-06-29 09:10

[摘要] 近两年来,北京市在国家大力实施 改革的大背景下,打出了破解义务 阶段 均衡的“组合拳”,采取多种手段推进 均衡发展。然而,“ ”仍然炙手可热,价格依旧高企,成为一些家庭的沉重负担。

北京 :家长不能承受之重

近两年来,北京市在国家大力实施 改革的大背景下,打出了破解义务 阶段 均衡的“组合拳”,采取多种手段推进 均衡发展。然而,“”仍然炙手可热,价格依旧高企,成为一些家庭的沉重负担。

“为了孩子,买还是不买?”——纠结在家长心头的 ,不仅是 资源分布的指示牌,也成了衡量推进 均衡效果的风向标。

总价高出200万 “”成风险

在北京外企工作的王先生今年花费610万元购得一处北京史家 的 ,这套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采光、格局并不理想,单价7万多元一平方米,总价比周边同类户型贵出200多万元。但在他看来,这项 是值得的。

“北京现在严格 就近 , 成了一个保值的 。过几年,我的孩子用完了 ,我再把房子卖出去,只要这所 不搬家,我应该也不会亏。”他说,在北京愿意花重金为孩子 买入门券的家长实在太多了,这间房子比起其他 还算实惠。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父母都希望为孩子提供好的成长环境。一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长认为,在 政策透明的环境下,为孩子花钱买一个 ,比托关系、找人等其他方式的“”更省心。

不过,孩子已经上了一所重点 的张女士正发愁换房子,准备出售自己名下的一套 。她说,孩子 后,她发现房子面积实在太小,居住质量差。“一共40多平方米,当时一家三口住着,后来老人来帮忙带孩子,一下就住不下了。”

她说,当年为了孩子的 ,全家节衣缩食也只够买这个面积的小房子,都忘了住房的基本功能是要住人,住房条件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环境。如今房子的确 了、孩子也正常 ,但是一家人面临的是另外一轮“折腾”,换个能正常居住的房子。而搬家后孩子要面临 远、起床早、接送难等一系列新问题。

除了价格昂贵、面积小等明显缺点,购买 还面临政策变化的风险。不久前,北京西城区宣布划区范围新政策后,某个 的家长感到 沮丧,他们发现距离小区较近的一所 初中校,被 进入旁边的一个 ,认为自己的 “悲剧”了。

2015年,北京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等区县首次明确限制同一房屋地址 问题,规定同一处房屋地址6年内只能解决一次 申请,有的区甚至规定9年内协调一次 申请。这意味着 的 可能已经被占用了,几年内不能再次使用,这也令许多准备购买 的家长望而却步。

“为了孩子,买还是不买?”一位30出头的年轻妈妈感到 困惑,在周围人的影响下,孩子刚刚2岁的她已经开始关注“”。“我是个比较重视 的妈,为了孩子上个好点的幼儿园已经倾尽全力,举家搬到幼儿园边上居住。”但她实在无法判断未来几年内的 动态,又怕错过“囤房”的好时机,一想到这些就感到头痛不已。

突击购买“天价 ”或得不偿失

“东城区新景 原本是一所普通 ,2014年,新景 和名校崇文 结合深度联盟,由同一个校长兼任两校校长。”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负责人说,这种深度联盟广泛的意义是一所大校带动另外一所小校,结对发展,资源共享。

史家 与史家 、培新 与永生 、黑芝麻 与织染局 ……仅东城区,目前就有21对深度联盟校,此外还有8对 校。 与 之间密切联系犹如一个贯通器,成为师资、管理、教研 、学生评价等方面逐渐步入一体化的契机。

在北京,通过名校办 、集团化办学、校际联盟等方式,多所 中 的辐射效应显现,带动不同 的 质量趋于整齐。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部分 价格的辐射相应。一些原本普通的 ,由于与名校结盟或者 初中,周边的房产价格也迅速上涨,成了新晋的“名 ”。

北京大的房产中介机构的网站上有“”专题页面。一位资深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随着 均衡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普通 进入 的 集团,也有了 的资格。但他发现,随着 的范围不断扩大,价格也更加理性。

2014年以来,北京中 资源的布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在《北京新 地图》上,随着 资源量上的扩大和空间分布上的扩散,会使得上好 的机会大大增加,原有所谓 的意义在逐渐发生变化。

“过去家长为了追求某一个 ,在胡同里购得几平方米的房子,花上一两百万元的现象的确存在。”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说,但随着 信息更加透明、要求更加严格,追求“天价 ”风险越来越高。一方面,通过细化 要求抑制商家对 的炒作,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深化改革,推进义务 阶段 均衡。

北京自2014年起开始使用全市统一的 和初中 服务系统,一是预测适龄少年儿童 数量和分布,做好 服务;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 流程,保障公平、公正。通过这种全市统一的 服务系统、 管理平台,全程监控 过程,有效防范通过转学、借读等方式变相 。

今年起,这个 平台注册身份信息验证结果也将大大提速,审查结果可以“两个内通过网络和手机下发”,根本来不及“做手脚”。对于一些热门校区,如果出现 不足的情况,录取将优先儿童与父母户籍一致、自有产权房且 年限较长的情况,这些要求都可能让 前购买“天价 ”得不偿失。

事实上,通过重新整合 资源布局、名校带弱校实施集团化办学、 校等一系列改革,已有越来越多的普通 享受“牛校”资源。今年,北京市还将大力推动 的改革,让更多的孩子可以从 “”初中,打消家长对未来 的担忧。

义务 真正均衡 才能“摆平”

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北京将继续推进 制改革,使得义务 范围由以往的 点状服务向 片内多校 过渡。因此,某一 固定上某一 的情况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北京市教委针对 的现象曾作出专门回应,建议家长对 持谨慎态度,不要盲目追祟。

“真正的 资源,是适合学生发展的资源,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资源。”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 和学生被人为分成三六九等, 资源还习惯于向老牌名校倾斜,教师喜欢教‘尖子生’,这不是我们期望的 生态。”

21世纪 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如果薄弱校的办学标准和教师素质切实得到提高,那么, 的价格就自然会降下来,直到很多地区的 概念消失。在大力推进义务 均衡、禁止 的同时,应进一步明确义务 均衡的时间表。

也有 提出,均衡 资源不能简单“削峰填谷”,把好 和差 混起来,应该用规范、长期的师资流动,真正扩大 资源,让“牛”老师流动起来。已经形成深度联盟、集团校的 ,应该将其内部师资流动情况更加透明、公开,让家长和社会见证其“深度联盟”的进展与成效。

据了解,北京市将逐步建立起 教师跨校兼职制度,一方面,鼓励教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另一方面,北京市将建立教师绩效工资逐步提高的机制,鼓励一线、骨干教师承担教改任务,以此促进师资流动。随着 资源量上的扩大和流动,享受 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北京市《关于推进义务 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义务 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推进 均衡发展。”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实现 公平,根本之策是拓展 资源的覆盖面,让不同 的 质量趋于整齐,使生源、师资、 经费投入指向 公平、均衡,满足人才培养规律的要求。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阳房产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