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衡阳着力解决安置房遗留问题 为官不为将问责

红网   2015-09-22 09:08

[摘要] 拆迁户盼了多年的安置房,纷纷上马动工,不少居民已陆续搬入新房;老工业区重污染化工厂陆续关停,打造转型为生态示范区,以新区建设拉动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办法出台,瞄准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一切,都是衡阳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初步成果。

拆迁户盼了多年的安置房,纷纷上马动工,不少居民已陆续搬入新房;老工业区重污染化工厂陆续关停,打造转型为生态示范区,以新区建设拉动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办法出台,瞄准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一切,都是衡阳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初步成果。

衡阳着力解决安置房遗留问题 为官不为将问责

恢复建设的安置房工地

衡阳着力解决安置房遗留问题 为官不为将问责

手工拆除有毒烟囱

衡阳着力解决安置房遗留问题 为官不为将问责

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接受采访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衡阳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设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验收清单”,积极推动问题整改,扫除干部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保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我们都是联系实际问题开展专题教育。首先,是聚焦问题来查,在查问题的过程中不回避,不遮掩,不脱节;其次,是亮出问题来晒,我们列了三张清单,都在网上、报上予以公布。后,是追着问题来改,不管是现实问题还是历史问题,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思想问题还是作风问题,都一定要落实在整改上。”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表示。

安置广厦千万间

衡阳市蒸湘区长湖乡冠都C1区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然而,就在不久前,这里却经历了数年的荒凉沉寂。这是一块安置小区的遗留工程,本应在五年前安排居民入住,却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工程无法持续,导致项目一度停滞,相关安置百姓只能长期在外租房。它涉及安置居民共620余户,1600余人。

“像这样的安置房遗留问题,我们区共有69个,几乎占全市的一半,共涉及安置面积1784765平方米,安置百姓4983户,19197人,我们也多次收到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衡阳市蒸湘区区长林喜洋介绍。

安置房遗留问题,涉及老百姓安居乐业,自然引发了蒸湘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它也成为蒸湘区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的切入点。

“所有安置房遗留问题,一定要在两年内解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定的目标,让干部们有压力,更有动力。林喜洋介绍,因遗留问题造成的土地差价,均由政府承担。安置居民因在外租房额外产生的费用,政府也予以补贴。这些补贴的资金,来自市、区公共财政,当地城建投也可根据市场运作,进行融资开发。

如今,根据回话,冠都C1区安置地期8栋(多层)已建到第四层,今年年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第二期(高层)已在做开工前期的准备,主体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完成。该区的拆迁群众终于有望住进期盼多年的新房了。

不远处的长湖乡松亭安置小区,已于今年3月全部验收并交付使用,5月初拆迁安置户全部分配到户,近期陆续迎来迁入的群众。搬家前夕,他们总会杀鸡宰羊,大宴宾客,楼道间不时飘出袅袅的蒸汽。

52岁的蒋仕冬在新房中已住了近三个月了。在此之前,他等待安置房已有八年。“心里肯定有些着急。”蒋仕冬说。他们是一个大家族,共十一人,原本拆迁房屋面积约800平方米,此次共分配六套安置房,蒋仕冬一家三口分配到一间,共120平方米。安置房小区内道路全部硬化,排水系统网络畅通,为蒸湘区宜居安置小区及样板安置小区。待蒋仕冬终于住进新房时,他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老工业区的蝶变

伫立在湘江边的来雁塔,是衡阳名胜古迹之一,它见证了雁城五百年的沧海桑田,也目睹了数十年湘江水质及周围土壤的变化。

来雁塔位于衡阳合江套老工业区,这里是传统化工、建材和能源企业的聚集地,长期以有色冶炼、重化工企业为主,成为高能耗、高污染排放集中区域,因长期排放含重金属的废水、废渣、废气,该区域土壤和水体已造成重金属污染。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衡阳市决心用八年时间打造来雁新城,建成以现代服务业为支的生态宜居新城。通过采取搬迁、淘汰、关停等措施,目前已完成水口山二厂、莱德生物制药厂等20家企业搬迁,并关停了衡阳化工厂、造纸厂等54家企业。整个片区已减少废水排放1400万吨、工业废气149亿立方米、固体废物47万吨。现在,来雁塔周围的湘江水清澈见底。

离来雁塔数百米的地方,伫立着一个烟囱,它过去属于水口山二厂,这个工厂是以砷品加工为主的。去年五月,水口山二厂全面停产,目前烟囱的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与普通爆破拆除方式不同,由于烟囱内壁含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等危险废物,它的拆除过程格外艰难。工地周围拉上警戒线,“小心中毒”、“必须戴上防毒面具”等标语随处可见。

“工人施工时,必须戴上安全帽、防毒面具和两层防护手套,为避免扬尘污染,拆除时还需要用水泵将砖块浸湿。”来雁新城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环宇介绍。由于全是手工将砖块逐一拆除,原本高68.8米的烟囱,经过大半个月,还剩24米左右,平均每天只能拆除一两米。

“为了保证湘江水质及周边环境不受污染,即便这种拆除方法特别费时费力,我们也必须采用。”衡阳市环保局局长刘晓利介绍,“将污染企业关停后,借这个契机,我们会推动合江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来雁新城。”新兴的工业区,南边有白沙洲工业园,主要为现代制造业;北面有松木经济开发工业园,主要为盐卤化工业;此外还有衡山科学城等现代高科技企业园区。

“为官不为”问责严厉

安置房建设与环境保护,都是关系民生利益的重点工程。而衡阳市纪委启动对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严厉问责,更是切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领导干部工作落实不力、工作敷衍搪塞、群众观念淡漠的,都要受到问责。问责方式包括批评教育、书面检查、及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共十种。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衡阳市对领导干部要求特别严格。其中,为官不为、拉票贿选、虚报浮夸、拉帮结派、跑官要官、任人唯亲、打牌赌博、“三超两乱”、违建私房、参股经营十种行为,被列为“十大问题”,由市领导牵头责令整改。

“比如在整治参赌涉毒问题方面,下发严禁赌令,不分任何方式、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和金额大小,对查实党员干部打牌赌博的,严格按照规定查究问责。”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录春介绍,“其中,一个县处级干部能力突出,他是周末跟亲友在家中打牌,还输了钱,照样进行免职处分,这件事对所有官员都起到非常大的警示作用。”

规范官员行为,群众的举报监督也十分重要。珠晖区茶山坳镇村民曾伟荣,在为女儿办理“农转非”户口时,先后10余次往返当地派出所及公安分局,但该派出所指导员在接待过程中存在态度含糊、办事推诿、久拖不决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经曾伟荣举报并查实后,衡阳市公安局党委决定,给予珠晖公安分局茶山坳派出所该教导员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免职,调离工作岗位;对珠晖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诫勉谈话,责令其做出深刻检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