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社评】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中国房地产网   2015-09-30 08:30

[摘要]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这样描述中国经济的形势,他在讲话中用了很大篇幅来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为中国经济在短期波动背后,是新生的创新力量的成长。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这样描述中国经济的形势,他在讲话中用了很大篇幅来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为中国经济在短期波动背后,是新生的创新力量的成长。的确,包括金融、科技、产业的各个领域的创新,正在一点一点地从内部改变着中国经济的结构和面貌。中国经济正在从“钢铁水泥煤炭”“服装玩具箱包”的傻大黑粗和低端的形象,逐步向新科技、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转轨。目前正是一个虫蛹化蝶、新旧动能转换的特殊时期。

因此,李克强总理总结的“形有波动,势仍向好”非常精准到位,客观反映了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状态。而这也正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所处的阶段。从100多家上市房企今年的中报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率已经是个位数,高投入、高产出、低利润成了这个行业的新特征,这使得这个行业看上去跟钢铁行业都有点接近了,这种收入利润结构是危险和脆弱的,一旦某个项目拿地没拿好,整个企业的利润就会被吞噬,一旦市场形势波动,整个企业就会陷入危险境地。这是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在遭遇新经济环境的时候所必须要过的一个坎。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创新”和“创业”是解决行业方向问题的必经之路。

目前,很多房企都开始在“转型”,而就整个行业形势来说,这种“转型”毋宁说是“再创业”。“再创业”的方向,如果不是彻底脱离这个行业的话,则必定是向这个行业固有的模式发起革命,从中探出一条行业新的商业模式。

其主要方向,应是逐步放弃简单粗放地盖房就卖的传统模式,把土地当作一种可深度挖掘的资源,通过各种创新模式和技术,在土地之上创造出适合人们需求的住宅、商业和生产的空间,让土地与产业逻辑、商业逻辑、居住逻辑深度结合。很多房企在做的产业园、文化创意园、创客空间、商业街区、综合体、度假社区、养老社区的运营,物业和社区商业的深度开发与运营,都是在“土地深耕”方向上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房企与土地的关系更加深入,成为城市、街区与社区的运营者,成为城市文化的耕作者。这种转型,从方向上来说是正确的,至少大家意识到了必须要变,所以整个房地产也可以说是“势仍向好”。

当然,就和中国经济一样,目前房地产行业在“势仍向好”的基础上仍是“形有波动”,在各个地区房地产市场表现不一,但短期内在部分地区正在向下的波动调整之中。从此岸到彼岸仍然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在转型也正在经历阵痛,例如SOHO中国在向持有运营型企业转型过程中就不得不面对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的问题,有的中小企业则干脆在阵痛中消失。

然而,这一道坎是必须要过的。跨过去了,就海阔天空。当“万众创新”的星星之火已经成长为苍天大树时,整个行业就会进入一个全新境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