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三五房地产往哪走?

衡阳房地产信息网  2016-01-02 00:00

[摘要] 未来五年,中国将迎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期。“

未来五年,中国将迎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期。“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在经济稳增长目标下,未来五年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房地产市场量价是否将步入拐点?城镇化进程、货币政策等支撑行业发展的外部要素将发生哪些变化?供给侧改革下,房地产行业如何形成更有效的供给体系?带着这些问题,中新网记者采访了中房指数系统办公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

问题1:十三五规划纲要即将出台,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业在未来国民经济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黄瑜:我们认为经济稳增长基调下房地产业仍是国民经济支产业,将在推动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从房地产行业对GDP贡献角度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近15%,对国民经济直接贡献较大。从行业相关度来看,房地产行业变化深度影响建筑、建材、装修等上下游产业发展,间接对整体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带动。“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此目标下,房地产行业将继续发挥规模优势、联动优势,为未来五年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房地产业衍生的增值服务发展空间较大,行业转型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随着房地产市场日趋成熟,由房地产业衍生的增值服务发展空间较大,也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可延伸的重点方向。从相对成熟的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经验看,针对存量房市场的房地产经纪、资产管理、物业管理等相关增值服务空间巨大,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将更为稳定。未来,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国内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房地产资产管理、咨询服务、物业服务中介服务等存量房市场增值服务将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问题2:怎么看未来五年行业发展前景?市场拐点是否已经出现?

黄瑜:根据我们的测算,未来五年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发展。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及房地产政策趋势,我们基于“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对未来五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指标进行了测算: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近53亿平方米,总规模与“十二五”期间基本持平,但年均将下降1.5%左右;新开工面积累计将达50.6亿平方米,年均下降2.2%左右;开发投资额累计为37.7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4.8%左右;销售额总值近40.9万亿元,年均增长5.0%左右。

可见,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规模看,已经见顶并开始逐步回落;从房地产市场各项供求指标的增速来看,也已显著低于过去多年的平均水平,市场正步入持续调整的拐点期。尽管如此,促进行业发展的基本要素依然存在,这将支撑未来五年房地产市场的规模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一方面,城镇化稳步推进将带动人口红利持续释放。另一方面,在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下市场的资金将保持合理充裕。特别是人民币纳入SDR后有利于国际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减缓国内资本外流压力,同时央行也将适时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国内资金合理充裕,预计未来五年M2同比增速将保持在10%-12%的合理水平,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

问题3:您对未来总体市场空间仍有较大信心,请问您的判断依据及未来需求的主要来源有哪些?

黄瑜:从未来五年的住宅总需求来看,不仅包括前述的近53亿平方米的商品住宅渠道,还有一部分来自于非商品住宅体系的渠道,这两部分合计近85亿平方米。从住宅总需求的结构占比来看,新增城镇人口带来的住宅需求占四成,仍是市场的主流需求;其余因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改善型需求与拆迁改造需求合计占比约六成。

从住房总需求的构成结构看,首先,未来五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85个百分点,期间我国累计新增城镇人口8700万人,按2020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8.39平米计算,则2016-2020年新增城镇人口带来的住房需求约33.39亿平方米,占总体住房需求的39.2%。其次,至2020年我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较现在提高近3平方米,按2015年7.7亿城镇人口计算,由此带来的改善型需求为22.44亿平米,占总体住房需求的26.4%。后,根据国家统计局人口普查数据,预计2015年我国城镇住房存量达到272亿平方米,参考国内外关于住房年折旧率2%的通行做法,2016-2020年间,住宅拆迁改造需求将达到29.33亿平方米,占总体住房需求的34.4%。基于此,我们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主体需求规模仍然较大,市场空间有望得到保障。

问题4:在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供应体系将发生哪些新变化?

黄瑜:对房地产行业来说,供给侧改革更多的是要引导市场积极形成有效供给,更好的消化现有库存。在这方面,不同类型的城市要根据地方特点,分城施策,更好的解决当前的市场供求矛盾。

针对一线城市来说,目前面临更多的是供不应求的压力,应该积极扩大土地供应规模,同时通过多种措施盘活现有存量,平抑房价上涨压力。其中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重要的渠道,有利于扩大租赁供给、拓宽租赁住房房源,解决短期供求总量不平衡、供应主体较为单一等问题。

针对大部分库存压力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应考虑进一步控制土地供应规模及节奏,推进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允许房企适当调整套型,从供应源头调整结构,以加快库存去化。此外,保障房货币化安置也应积极推进,加快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特别是棚改将转由货币化安置为主,在强调去库存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问题5:近期的“万宝之争”引发行业持续关注,您如何看?您认为未来五年地产金融化将如何发展?对房地产企业竞争格局带来哪些影响?

黄瑜:险资入股地产企业是地产金融化发展大背景下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在金融资本充裕的市场环境下,大规模、低成本、长周期的险资与优质地产股权相遇,相融相合自成趋势。事实上,无论是房企主动寻求引入险资,还是其在资本市场被动被险资举牌,都已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点。我们监测到2015年上半年,133家A股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有25家,占比达到18%。只不过在现阶段,房地产上市公司在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组织文化方面的种种特点,注定了其与险资“野蛮人”的融合不会一帆风顺。按照当前险资持有的房地产资产占总资产比例30%的上限要求来看,将有3.55万亿资金可用于房地产投资,未来险资与地产融合将是一种趋势。

此外,从国际经验来看,地产金融化也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在美国的主流房企中,西蒙地产以资产组合与投融资运作为核心的地产金融模式,通过REITs经营实现快速壮大;铁狮门以私募地产基金模式,通过高杠杆收购物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追求规模扩张、租金及资产实现了更高杠杆的;普尔特则通过运营住宅抵押贷款银行业务,提供出色的客户服务和各种贷款产品实现了房地产与金融的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可见,国内房地产金融的整合才刚刚开始,未来围绕这一领域的金融创新产品尚待挖掘。

从行业整合发展的角度看,金融资本的强势介入,也有利于房企间进行更高效的资源整合,推动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按照年均增速预计,2020年10企业销售额均值将达2000亿元左右,市场占有率将超过20%。预计2020年将产生7家两千亿级企业、7家1000-2000亿企业、16家500-1000亿企业,地产金融化将进一步带动行业竞争格局的持续升级,有利于行业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