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产权使用年限可延长?若实现或利好商业地产

赢商网  2016-02-14 09:29

[摘要] 人民日报公众号刊发了一篇题为《70年产权到期后,房子到底归谁?答案看这里!》的文章,提出以往“房子只有70年产权”的说法是错误的,明确“房屋所有权是永久,有限的是土地使用年限”这一观点、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近日,人民日报公众号刊发了一篇题为《70年产权到期后,房子到底归谁?答案看这里!》的文章,提出以往“房子只有70年产权”的说法是错误的,明确“房屋所有权是,有限的是土地使用年限”这一观点、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有业内认为,这一文章不仅反映了社会对产权问题的关注,还涉及房地产税是否合理合法的问题。

土地到期或可补缴出让金

不动产登记从去年开始在推行,而不动产权证上的“使用期限”一栏再次将引发了市民对“70年后房子归谁”的问题的关注。对此国土部的人曾解释,《宪法》规定土地国有,证书上的“使用期限”登记的是土地使用期限,而房屋所有权是没有期限的。但我们都知道,有土地才有房子的存在,土地到期后会不会收回房子呢?这一问题此前业内一直讨论不休,但一直没有比较官方的说法。

而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的这篇文章中则首次较为明确提出几种可行的建议,包括按照一定比例补缴土地出让金延长使用期限或是国家收回土地对业主补偿。而这一文章也在微信圈中迅速传播。

对此网友们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网友认为现在的房子建筑质量不可能挺过70年,所以延长使用时间没有实操性。也有网友提出,如果同一楼盘里有的人想续期,有的人不愿意该怎么办?除非补缴金额不多,否则很难实际推行。

业内:文章直指房地产税如何合理合法

“房子已经成为了每个家庭重要的财产,权属自然是大家关注的,这篇文章很好地反映了公众的诉求,抛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和人民日报所解释的一样,之前大家都有误解,宪法规定土地国有,所以才会有70年的土地使用期,也就是说我们的土地都是向国家租来的;而物权法则规定业主具有房屋的所有权,这个是的。“如何解决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是不是采取文章中建议的几种途径,还是土地和房屋都变成权,这个都有不确定性。”

龙斌还认为,这一文章还将矛头指向了房地产税征收是否合法的问题。“土地是租来的,何来房地产税?要征也是针对房屋本身的房产税。而房屋本身是建材的组合,是逐年贬值的,我们看涨的只是土地价值,如果要征税,是否该算算折旧率?”龙斌认为,我们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房子归谁的问题”,还包括如何制定更合理合法的房地产税制度。

延伸:

若土地年限延长

利好商业地产?

对于投资者来说,商业地产的一个大短板就是产权只有40~50年,这往往会让他们转投普通住宅。而这一文章提出可以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来延长使用年限,被不少商业楼盘销售人员解读为对商业地产的一大利好。“房屋质量熬过70年可能很难,但四五十年将来肯定一大把,商业地产年限问题确实值得研究。”龙斌认为,目前商业地产过剩,如果可以延长使用年限,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拯救商业地产。“但我认为正是由于以往的误解,才使得大家对商业地产的使用年限有偏见,我认为选择房产投资还应该从基本的地段、业态,年回报等方面考虑,年限不是问题。”而中原地产佛山公司策略研究中心负责人朱伟德则认为,年限对商业地产的制约不是主要的。在同质化严重的大背景下,佛山商业地产只有寻找到差异化和特色化的项目定位、产业定位、商业定位和发展模式,真正实现商业项目的后期可持续运营才是根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