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马太效应:大城市热得发烫 小城市依旧冷清

东地产  2016-03-04 09:05

[摘要] 热得发烫的大城市房价与冷清依旧的小城市不动产,一边是政策不断力挺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另一边则是大城市继续施行差异化的限购限贷。

楼市分化迎来极端时刻。

热得发烫的大城市房价与冷清依旧的小城市不动产,一边是政策不断力挺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另一边则是大城市继续施行差异化的限购限贷。但政策刺激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效果呈现更为复杂的局面。

深圳、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一骑绝尘;而以县级城市为代表的小城市,仍然是“扶不起的阿斗”,这样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更确切地说,中国楼市已进入加剧分化阶段:大城市房价的马太效应与小城市的死亡螺旋相伴相生。

理解大城市的马太效应(MatthewEffect)并不复杂,每年数十万人口的持续净流入,住房需求的稳步增长,土地供应量的逐年递减,持续攀升的地价不断抬高民众对房价的预期,价格上涨只是很多人争相购买下的趋势性结果。

相形之下,中小城市的情况则复杂得多。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的测算, 截止去年12月底,房地产待售面积为7.18亿平方米,加上在建面积73.5亿平方米,这个库存量需要5年9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掉。如果再加上待开发土地面积,按平均容积率2.37计算,房地产库存需要6年5个月才能完成去库存

但对绝大多数小城市而言,更糟糕的是,由于库存体量巨大,土地价格持续下滑,需要卖出更多的土地才能保持继往的财政收入水平。与此同时,由于土地收入锐减, 地方政府债务高企,在某些地区,企业的税收负担变相加重,市场缺乏活力,经济陷入更深的衰退。于是,在地方政府更高的负债率和更深的经济衰退之间,透过债务本息、政府税收、公司利润及银行偿付能力等途径形成恶性循环,死亡螺旋(Death Spiral)成为现实。

但这仍然不是市场的全部。小城市楼市困境中深陷泥沼的开发商,要么陷入各种三角债务,面临破产困境,要么市场风向稍有好转折价脱手库存,并终也以各种变相形式加入了追随一线城市开发的队伍。在需求端,小城市购房门槛不高,房屋保有量较高。典型的例子是,在各种机会面前,小城市年轻一代选择进入大城市发展,父辈以小城市多套房屋的出售,换得子女在一线城市的购房资金门槛,类似的供需转换加剧小城市的供求失衡,终影响楼市表现。

在一线城市,首套不动产的稳步增值,加之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促进了一年多来改善性需求的释放,楼市的上涨也实现着正向循环,而这个循环仍将持续下去。

开发商房地产从业者来说,去库存政策利好下,小城市的低价土地是具有诱惑力的毒药,不可轻易尝试。事实上,曾经很多在一线城市有过不俗表现的开发企业和操盘人员,在上一轮的下乡潮中,至今仍在深陷泥沼,企业走向泥潭,曾在一线城市赢得名声的操盘手也英名尽毁。正所谓,小城市的不动产,专冶各种不服。

因此,尽管时局不易,尽管一线城市地价高昂,尽管有去库存的政策号召,但布局人口净流入,有产业支撑的核心城市,仍是投资开发以及行业业者的不二之选。

推荐阅读:

房价是涨是跌?专家:下跌压力大

零首付当“王炸”可能把房地产推向死胡同

假离婚骗贷700万?"炒房模式"被指纯属妄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