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息抵税 购房成本大幅降低

第一财经日报   2016-03-09 09:27

[摘要] 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在谈到个税改革问题时,他表示,未来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等将可抵税。

楼市政策还有大招:房贷利息未来可抵税购房成本将大幅降低

房贷利息抵税的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在谈到个税改革问题时,他表示,未来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等将可抵税。

这是继2015年12月疯传“房贷利息可抵税”之后,政府首度公开发声并加以确认。

无论是购房者、开发商还是专家,对于上述政策都抱有极大期待。《财经日报》记者多方采访获得较为一致的观点:房贷利息抵税,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购房成本,一旦落实,将会对楼市带来重大利好。

但由于涉及到税制改革、多部门间的联动与协调,上述政策或难在短期内落实。

曲线降低购房成本

3月7日,楼继伟说,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个事情很复杂,2015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做法是要分步到位,要把个人所得收入做分类的一些专项扣除,比如教育、房贷利息、赡养老人等。

房贷利息抵税,可以理解为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征收个人所得税。

“对于购房者来说,这就是变相降低了购房成本,一旦落实,对于楼市无疑是重大利好。”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以房贷利息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简单算法来计算,在深圳购买一套刚需房至少需要300万元,首付90万,贷款210万,20年等额还款,需要支付利息总额约120万元,月均还款额为13743元,其中4993元为利息支出。假设购房者每月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0元,需纳税2500元。如果房贷利息可以在税前抵扣,那么购房者的应纳税所得额为5007元,需要纳税1001.4元。这也就意味着,购房者每月能够节省1498.6元,相当于月供的10.9%;20年共节省35.97万元,相当于原先利息总支出的30%、购房总成本的8.6%。

严跃进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房贷利息抵税符合目前去库存的导向。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中信建投证券地产分析师赵大震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政府现有的政策组合用得差不多了,包括政策引导、放宽购买条件、降低首付成数、贷款利率下调、以及交易税费优惠或者减免,后期房地产宽松政策的边际效应将递减。但目前我国个人赋税成本较高,如能用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将会有效降低购房者的负担,取得较好的效果。

短期内落实有难度

“房贷利息抵税政策落地需要比较久的时间,很有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仍处于政策研究商讨阶段。”赵大震说,这个政策牵扯的部门较多,如何抵扣,抵扣多少,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配合,不是像降息或者调整税费那样能在短时间内执行。

事实上,此前房贷利息能否抵个税曾引发过多次讨论。

早在2015年5月,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适时增加赡养老人支出、子女教育支出、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也就是说,房贷利息可以在纳税前抵扣纳税所得额。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15年11月中旬,财政部组织财税改革方案研讨会议,“房贷、车贷利息可在计所得税前扣除”的内容在会场确有讨论。住建部、银监会、央行等多部委参加了会议。此后,财政部也一直在征求相关部委意见。但由于该项内容包含在个人所得税整体改革方案中,除非单独出台,年内难以对外公布实施。

3月7日,在“两会”上,楼继伟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按照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2016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人大去审议。

但楼继伟也坦承,税政比较复杂,难在执行。要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把它完善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