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绩同比上涨超100% 开发商迎五年来好开局

北京商报   2016-03-11 09:11

[摘要] 随着房企业绩上涨,调高房价似乎也顺理成章。

随着房企业绩上涨,调高房价似乎也顺理成章。根据统计,目前已公布2月销售业绩的房企合计17家,合计销售额高达789.5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房企销售的均价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10%。业内人士分析,成交量上涨带动价格上涨符合市场规律,同时连年下滑的企业利润率也让开发商的涨价冲动难以抑制。但随着价格涨幅加快,房企还需警惕价格高企可能对市场需求的抑制效应。

房价上涨冲动难阻

中原地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2月销售业绩的房企合计17家,合计销售额高达789.58亿元。而这17家房企2015年2月同期的销售额仅为361.36亿元,涨幅高达118%。同时,销售均价也上行明显,17家房企合计去年同期销售均价为8920元,而2016年2月销售均价高达1万元,同比涨幅达到了12.2%。其中,在17家房企中均价上涨的企业达到了12家。

“面对当前各项政策利好,以及今年楼市成交实现‘开门红’,多数开发商已经着手适当提高在售楼盘的价格。”一位地产机构研究人士表示,今年1-2月,大部分标杆房企都取得了业绩上涨。从整体看,这与宽松的政策推动一二线楼市火爆有非常大的关系。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至上半年,标杆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将上涨,量价齐升似乎正在成为当前一二线城市楼市基调。

市场升温已经令企业提高价格的冲动无法抑制。对于房企来说,利润率降低已经成为普遍性的现象,部分房企甚至持续亏损。把握当前市场升温的契机,通过涨价来增加企业盈利成为越来越多开发商正在打的如意算盘。

市场升温加剧

“当前标杆房企业绩大涨除了政策刺激需求释放外,还与这些企业在2014年开始的转型一二线战略成功相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多数标杆房企都享受到了2015年一二线市场的回暖红利。根据目前统计的17家开发商的业绩来看,除个别企业因为战略扩张到二三线城市,成交均价有所降低外,大部分企业在2016年2月均实现了量价上涨。

从楼市看,市场已经严重分化,一二线城市虽然也处于调整中,但需求基础依然庞大,从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市场看,明显一二线城市快速复苏。

受益于此,标杆房企在2015-2016年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整体看,1-2月的销售数据火爆延续了这一趋势。

数据显示,在1月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金额突破了441亿元,继续维持高位,房企拿地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2月拿地数据也接近200亿元,并未受到春节影响,充分证明了标杆房企对一线城市的追捧。部分房企在土地市场上已然延续去年底的拿地势头。不久前,万科、绿地、融创等龙头企业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开始大规模补仓。

风险持续累积

但业内专家表示,一二线城市聚集了企业过多的资源,但与需求集中相比,一二线城市供给和存量相比都短缺。所以在目前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价易涨难跌。从企业数据看分化也明显加剧,三四线城市则仍然存在天量库存积压,各城市之间的分化日趋明显。

对于企业来说,2016年的压力依然非常大,其中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销售困难;一二线地王频繁出现,也将导致利润率持续下调。随着房地产利润率降低到个位数,房企转型、分化的速度将加速,2016年房企的压力将更大。

因此,对于房企而言,现在调高房价依旧显得异常敏感。除了面对舆论的压力,盲目上调房价恐怕不利于当前的顺销态势。

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库存依然难以去化,一线城市限购也不会松动;另一方面,房价上涨将不断吞噬政策带来的利好效应,抑制市场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