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无理由退房:住房消费改革的一次成功尝试

大连新闻网   2016-03-17 10:32

[摘要]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刚过,深入探讨这些问题,对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不无裨益。

2015年4月15日,恒大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15年4月16日8时起,购买恒大所有楼盘住宅的客户、已履行《楼宇认购书》、《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各项义务,并且无任何违约行为,则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无理由退房协议书》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均可无理由退房。该措施覆盖170个城市的400多个楼盘。这是我国首次有开发商承诺对所有在售楼盘实行“包退换”,将退房的权利完全交给客户。

时光荏苒。转眼间,恒大承诺“无理由退房”行将满1年。人们想知道的是,一年来,消费者对这一政策的评价如何?恒大的业绩是否因此受到了影响?这个承诺之于中国的住房消费乃至整个房地产行业,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刚过,深入探讨这些问题,对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不无裨益。

购房者:买房子从来没这么踏实过

毫无疑问,恒大承诺“无理由退房”,大的受益者是购房者。不过,据笔者了解,一年来,在范围内,真正拿着这一“上方宝剑”要求退房的却寥寥无几。但当被问及对这一承诺的评价时,购房者们几乎都会无一例外地竖起大拇指,称赞恒大“有底气”、“有担当”。

“其实,真正买房子的人,没有几个想着要退的。但以前一些质量不过关的房子,又确实让人买的时候手里捏着一把汗。毕竟一套房子动辄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很多人都是动用了全部积蓄甚至靠借债来买的,倘若遇到一个质量不过关的,那要闹半辈子的心啦。但现在好了,恒大承诺买不合适了可以退,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买了。”在大连(楼盘)恒大的一个项目售楼处,一位购房者不无感慨地对笔者说,自己买了好几次房了,但从来没有像这一次这么踏实过。

开发商:去年恒大销售额同比不降反增“无理由退房”提出之时,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低迷状态。很多人担心,此举会否引发大规模的退房风险,影响企业的正常销售。但数据显示,在去年经济下行、楼市持续盘整的情况下,恒大依然保持健康快速增长,2015年销售额较2014年1315亿大增53.1%,增幅居品牌房企前列。当年12月合约销售额289.5亿,创单月销售额历史高纪录;同比增167.7%,环比增62.1%,增幅均居同业前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去年恒大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无理由退房”政策也功不可没。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理由退房”不仅没让恒大退掉多少房,反而让更多的购房者坚定了买恒大房子的信心和决心。理由很简单:只有房子品质真正过关的企业,才敢接受这样让很多企业唯恐避之不及的挑战。

业内:

为住房消费改革开了个好头

对中国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房子是大一宗消费品。但遗憾的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发育不够成熟,长期以来,这宗大的商品却一直无法享受连一双鞋子都能享受到的“三包”政策。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有业内人士指出,恒大提出“无理由退房”,在一定程度上等于给了住房一个“三包”政策,堪称中国住房消费改革的一次成功尝试,为其他房企开了一个好头。

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正处在一个深度调整的阶段,这个调整不仅是对房价的调整,更是对包括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在内的购房秩序上的调整。通过这个调整,我国的住房消费将会逐步建立起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健康秩序,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将会得到更加全面的保障。而“无理由退房”的承诺,正是这个秩序构建过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住宅是商品的一种,理应像其他商品一样获得“包退”承诺,希望更多同行加入“无理由退房”阵营,让住宅“包退”成为市场新常态。应该说,这不仅是恒大人的希望,也是所有购房者和一个健康、成熟的房地产行业的希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