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数据出炉 3月楼市或为年内大狂欢

中国房地产网  2016-04-18 08:59

[摘要] 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51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41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52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40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17万平方米。

一季度中国经济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15日上午,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新宏观经济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

从新发布的各项宏观报告显示,虽然一季度国民经济呈现开局良好态势,但从具体的房地产系列数据来看,各个城市之间分化格局难以改变。

一季度GDP增长6.7%商品房销售加速回升

总体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稳中有进态势持续。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

但国家统计局也强调指出,必须看到我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同一天,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2016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其中,住宅投资11670亿元,增长4.6%,提高2.8个百分点。

同时,商品房销售情况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24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1%,增速比1-2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5.6%,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4.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8.5%。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18524亿元,增长54.1%,增速提高1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60.3%,办公楼销售额增长69.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8.2%。

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51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41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52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40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17万平方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出现了下降。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5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7%,降幅比1-2月份收窄7.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65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

分化格局难改 3月楼市或为年内大狂欢

尽管宏观数据颇为乐观,但从具体数据来看,各个城市之间分化格局难以改变。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以北上广深、南京、苏州等为代表的15个一二线城市,在3月单月库存面积为8645万平米。相比2月份的9116万平米环比降低了5.2%。减少就达到了470万平米。因此,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的库存变化依然不均衡。去库存的效果更多的体现在库存压力不大的一二线城市,而后续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依然非常大。

从销售面积方面来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楼市大爆发,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数据惊人。在3月楼市成交爆发影响下。一季度54城市签约总套数高达80.5万套,刷新了同期纪录。其中二线城市同比涨幅高达46.9%。而三四线城市则整体市场平稳,楼市的发展不均衡越来越明显。

土地购置方面,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季度标杆房企合计拿地金额为1187.3亿,同比2015年一季度的1016亿上涨了16.8%。尽管从拿地的金额看,出现了同比上涨。但房企集中在一二线拿地的意愿没有变化,凸显出三四线城市的巨大压力。在销售全面高涨的情况下,施工总面积出现涨幅回落,整体看,市场的回暖趋势并不稳固。

政策短期效应已现 市场将逐步进入调整

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被标杆房企看好。特别是降息后,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从统计局数据看已经全面上涨。三四线因为库存值过高,在这种分化格局下,房地产依然面临巨大的风险,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地王对房价上涨的要求非常高,未来一年二线城市将成为市场热点。

展望后市,市场不仅面临自然回调压力,沪深等热点城市更是遭受史上严厉的调控政策。沪深的先行指标已经持续大幅回落,政策的短期效应已见,市场将逐步进入调整,楼市3月的量价齐升或成为年内大的狂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