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营改增后长沙市民个人交易二手房税负略有降低

长沙晚报  2016-05-04 09:03

[摘要] 5月1日起湖南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对普通市民来说,影响大的就是二手房交易。

营改增后个人交易二手房税负略有降低

5月1日起湖南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对普通市民来说,影响大的就是二手房交易。长沙营改增后的首张二手房交易增值税发票被一位张姓市民拿到。记者看到,发票项目名称为“商品住房”,数量为88.24平方米,单价4563.69元/平方米,金额为402700元,税率为免、税金为免。

个人交易二手房

税负略有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纳税人拿到的新增值税普通发票,红色的监制章由“地税局监制”改成了“国税局监制”,同时盖有“湖南省长沙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局代开发票专用章”。

“该项业务属于房屋满5年的家庭住房对外销售免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开具的是免税增值税普通发票。”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营改增后,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将平移到增值税征收中。即除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记者了解到,虽然增值税和营业税税率相同,不过,增值税是按不含税价计算。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过去征收营业税时,缴纳的税为:100万元乘5%,即5万元税;如果改成增值税,应缴纳增值税为:100万元÷(1+5%)×5%=47619元,少交税约2400元。相当于原来营业税负担是5%,营改增以后的税收负担是4.76%。过去100万元是含税价,现在增值税按照不含税价来征税,税基不一样,所以营改增以后个人交易二手房税负不但没有增加,而且还略有降低。

房子购买价格

不作为征税依据

有市民表示,如果自己花90万元买的房子,在2年内以100万元卖出,或市民花100万购买的房子,在2年内以90万卖出,该怎么计算增值税。对此,市地税局直属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子的购买价格不会作为征税依据,而是以卖出的交易价为基准作为征税依据,同时,将对市民房屋交易价进行系统评估,终将在系统评估价和合同价中取高价。计征契税成交价格不含增值税。房产出租的,计征房产税租金收入不含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为不含增值税收入。

此外,为了方便市民缴税,个人的二手房交易及自然人房产出租,仍然委托地税部门来代征、代开发票,“原来怎么申报的还是怎么申报,原来填什么表,在哪个地方办,一切维持基本不变”。如果纳税人需要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承受方需提供主管国税机关的一般纳税资格认定文书。

推荐阅读:

衡阳“中国铁建•金色蓝庭”解惑—规划概况

5O写字楼盛大开盘暨浦发银行进驻融冠亲城签约仪式联袂举行

环境与交通可兼得 华南·城市广场你值得拥有

中航白沙湾:激情拉斯维加斯 达人现身说"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