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阳提升南岳旅游质量 带动衡阳经济发展

衡阳广电网  2016-05-09 08:55

[摘要] 南岳衡山乃“五岳独秀”,其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宗教魅力,深厚的文化底蕴享誉海内外。然而,在全域旅游风起云涌的今天,随着各地倾力打造旅游亮点,彰显个性旅游,优化差异服务,南岳却显现出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

南岳衡山乃“五岳独秀”,其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宗教魅力,深厚的文化底蕴享誉海内外。然而,在全域旅游风起云涌的今天,随着各地倾力打造旅游亮点,彰显个性旅游,优化差异服务,南岳却显现出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

不来南岳想死人,来了南岳气死人

李明是广州土生土长的生意人,他对南岳有着近乎迷恋般的执念。曾经在他很低潮的时候,相熟的朋友带他来南岳许愿,祈愿能平顺安乐,自那以后,他每年都要来一趟南岳,风雨无阻。每一次,都会有一大帮朋友相约而来,他们先去大庙烧香,然后再爬山登顶。

“很多朋友都是慕名而来,但是有时候会败兴而归。”李明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打算坐缆车上山,可是却足足等了2个才排到队。记者从南岳景区了解到,景区缆车现为唯有的3个固定式索道之一,维修配件需要定制,运力效率低下,人流量高时,游客往往需要等待许久才能等来一趟。

对此,李明常常建议朋友放弃乘坐缆车改为徒步登山。但是徒步爬山有时候也会遇到“尴尬”,“南岳山上的公厕设置太少,爬山过程中有时候内急却找不到洗手间,游客太多也不好在山林中随意解决,只好憋着直到找到厕所。”说起这个,李明还建议朋友上山前少喝水,以免找不到方便之处。

南岳是5A级风景区,然而公厕的数量、分布却与5A级标准相距甚远,上封寺地段、南天门牌坊、西岭门票处至南天门段、紫竹林地段等游客相对集中的地段无公厕,部分厕所水电不通,环境卫生差。

在吃、住、行等其他方面,游客也并非百分百满意。据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吃的方面,种类单一,饭店小、散、乱,星级以上饭店仅1家;当地人透露,南岳私人农家乐达1000多家,菜品多以衡山土菜为主,卫生条件较差,宰客现象时有发生。在住方面,不上规模,不上档次,现有旅馆112家,星级以上仅1家。多家宾馆反映,周一至周五无人问津,一到节假日则一房难求。在行方面,南岳区政府2007年与北大青鸟传奇旅游投资公司签订了8年,2015年到期后续签了30年的长约,承包景区环保车和缆车运输业务。旅行社承诺游客游遍每一个景点,然而实际情况是传奇旅游公司营运线路单一,中途只有半山亭一个停靠点,到达地只是南天门,“旅游车队”变成“运输车队”,到其他景点只能自费租赁车辆,游客怨声载道。在游方面,只有几个固定景点可供游览,200余处景观多数“养在深闺人未识”。

旅游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配套公共服务规划不合理······这让很多游客的旅游体验并不那么顺心,甚至纷纷发出“不来南岳想死人,来了南岳气死人”的抱怨。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

广州相距南岳500多公里,每次来南岳,李明都会开车衡山,偶尔也会坐高铁,几乎不会在衡阳市区内停留。“我熟悉南岳山上的花草树木,但是对衡阳市没什么印象。”李明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衡阳新闻网记者,仿佛在说我跟人家女儿很熟悉却不认识她母亲一般让人尴尬。

李明这样只知道南岳菩萨很灵,对衡阳其他旅游文化却知之甚少的游客不在少数。文佳是南岳某旅行社的专职导游,每日里,她都会跟游客说南岳山上的日出,说七十二峰的故事。然而,她发现游客们爱做的事情却是让她带着去拜菩萨,爱听她说谁谁许愿之后人生顺风顺水的故事。

南岳是湖湘文化、南禅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宗教文化、书院文化、祭祀文化、福寿文化和抗战文化交相辉映,如果要说起来真是道不尽。“不是我们不会说,而是说了游客也没兴趣听,因为所有这些都没有被包装策划,没有达到被口口相传的地步。”文佳说起这些有些无奈。

在文佳眼里,南岳是典型的门票经济,对景点的策划包装没有别的5A级景区来得深入。比如,张家界利用节事、政策、媒体、客源地“四大营销”载体,先后举办了飞机穿越天门、世界翼装飞行锦标赛、国际乡村音乐周等轰动国内外的系列事件营销,扩大了国内外知名度。而南岳举办的营销活动不多,影响力不大,就连全长50公里的南岳高速途中都没见一处大型宣传广告牌。

“游客大部分是来烧香拜佛的,卖香火的店子生意很好。”文佳告诉记者。相关数据显示,来南岳的游客当中,传统香客占60%,半香半游占20%,纯游占20%。南岳的旅游商品很单一,以卖香为主,现有香店966家,从事旅游纪念品销售不多,南岳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消费比重为28.5%。娱乐方面,休闲体验项目很少,留不住游客,“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成为常态。

据了解,2015年游客在南岳平均停留天数1.3天,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34天;过夜游客230.5万人次,仅占总量的29%,“快旅慢游”远未实现。

“也许我们可以探索下让南岳衡山突破行政区域限制的发展弊端。”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局长向前向衡阳新闻网记者表示,根据各地先进旅游发展经验来看,旅游其实是一项综合性发展项目,打造一个市级层面的“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区”应该更能形成合力,“比如说将衡山县、衡东县、衡阳县部分地区整合到‘大南岳旅游圈’布局进行一体化建设,不仅能够增加南岳旅游内容,更能扩大旅游空间范围,便于全市旅游功能布局发展,真正形成‘游南岳、玩衡阳’的旅游结构,进而提升南岳旅游质量、带动衡阳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