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两栋厂房看衡阳龙头企业60余年发展史

衡阳广电网  2016-05-31 09:10

[摘要] 今天联播经济思辨系列报道《攻坚时刻》,关注如何拉长衡阳龙头企业不多的短板。衡阳工业行业种类虽然多达38种,年产值过5000万的规模企业突破1000家,但年产值过10亿元、过50亿元的特大型企业却屈指可数,年产值过百亿的特大型企业尚属空缺。为何造成这种局面?联播记者将以两栋厂房为例,解读衡阳龙头企业60余年发展。

今天联播经济思辨系列报道《攻坚时刻》,关注如何拉长衡阳龙头企业不多的短板。衡阳工业行业种类虽然多达38种,年产值过5000万的规模企业突破1000家,但年产值过10亿元、过50亿元的特大型企业却屈指可数,年产值过百亿的特大型企业尚属空缺。为何造成这种局面?联播记者将以两栋厂房为例,解读衡阳龙头企业60余年发展。

位于衡阳火车站北面的原建湘柴油机厂,创办于1950年。历经60多年的风吹雨打,这栋杉木结构的老厂房巍然屹立,至今也未进行修缮,依然可满足工业生产的需求。一直在建湘厂区生活的段超介绍,在他年幼时,这些厂房里全天候都是机器轰鸣声,站在厂区道路上讲话都难以听得清。而如今,厂区变得十分清净。

衡阳新建湘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副总经理  段超:“建湘辉煌的时候是1986年左右,那个时候建湘有4300职工。||那个时候我们还小,每天听到的是早上6点钟,厂里放广播了,||职工的生产是三班倒。”

2004年2月,建湘柴油机厂被国家列入政策性破产项目名单,原厂区变为创业基地。虽然用租赁厂房的形式吸引了30多家企业入驻,年产值依然有1.7亿元,但丧失了龙头企业的地位和身份。如今资产和年产值都过百亿的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曾是建湘的扶持企业。业内人士分析,建湘的由盛转衰,有多重原因,但其中为重要的一条是,在计划经济转轨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未能及时适应。原本产品不愁销售,统一调配。而当自己要独立于市场时,服务、管理、技术等方面都脱节。60年前,这种名为290型号的柴油机就诞生于这栋厂房内,当时在声名大噪。如今,290型号的柴油机依然在生产,但已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环保排放的要求,主要销往越南、乌克兰等地。

衡阳新建湘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副总 段超:“我们生产的是单缸机、两缸机和四缸机,由于没有更进一步跟上,大功率的,六缸机、八缸机和十二缸机,这些我们都没有跟上,才出现现在这个局面。”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衡阳,除了建湘柴油机厂,曾经还拥有自行车厂、拖拉机厂、锁厂、棉纺厂、冶金机械厂、变压器厂、啤酒厂等等多个龙头企业,但在市场经济浪潮中,仅有改制而来的衡变、燕京啤酒等小部分依然保持龙头企业地位。大多数老国有企业变身像建湘一样的创业基地,内部企业数量虽多,但缺乏规模。

和建湘的杉木结构厂房相比,南岳生物制药公司的厂房则是一派现代化的气息。地面一尘不染,室内温度常年恒温,上百个摄像头进行全程监控。这四栋2015年落成的新厂房,见证着衡阳一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崛起。在宏观经济乏力的背景下,生物医药产业却因为市场刚需产品的特性,依然保持高幅的年增长。

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汉族:“ 在湖南,除了长沙以外,就是衡阳适合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因为我们有南华大学的资源和支撑。”

南岳生物制药从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等6种血液制品,拓展至头孢类、青霉素类等30余种药品,企业满负荷生产,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并将进一步争取发展成为中国生物制品前三强企业。和传统制药相比,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含量更高,并符合未来有发展潜力之一的大健康产业趋势。

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汉族:“在衡阳,至少近期要超过100亿,是做得到的。未来我认为到200亿。就到“十三五”,从100亿提升到200亿,是有空间的。”

肖汉族认为,目前我市已拥有南岳生物制药、恒生制药、古汉养生精等多家有实力的生物医药,衡山科学城也正着力引进和布局大型生物医药企业。从市场成长性的角度来看,衡阳生物医药产业在未来有望涌现更多的龙头企业,并成为支产业。

像南岳生物制药一样的现代化厂房,近年来还涌现于我市的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企业之中,尤其是富士康、欧姆龙、中兴通讯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的年产值,已在衡阳工业经济中占据显著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衡阳工业龙头企业不多的局面形成,源于老的传统企业大多自身存在转型的难题,新兴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这种现代化的厂房越来越多之时,才意味着衡阳新兴产业的成熟,新的龙头企业大量涌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