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阳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首个“三年行动计划”

衡阳广电网  2016-06-14 08:55

[摘要] 淘汰退出搬迁污染企业、对重金属历史遗留污染项目进行综合治理、强化全过程的污染物控制与减排,加强饮用水保护和重点支流整治……我市打出一系列“堵源头”的组合拳,湘江衡阳段干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顺利完成了湘江保护和治理的首个“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淘汰退出搬迁污染企业、对重金属历史遗留污染项目进行综合治理、强化全过程的污染物控制与减排,加强饮用水保护和重点支流整治……我市打出一系列“堵源头”的组合拳,湘江衡阳段干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顺利完成了湘江保护和治理的“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合江套”地区,过去是传统化工、冶炼和建材企业的聚集地,117家企业中绝大部分为污染企业。长期以来,企业排放含重金属的废水、废渣、废气,导致片区土壤和水体受到严重污染。

2013年,我市结合实施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推出“来雁新城”项目,全面治理合江套老工业基地及周边区域环境,实施合江套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计划,对污染企业采取搬迁、淘汰、关停等措施,为不堪重负的合江套“解套”,也还母亲河湘江 “一江清水”。随着水口山二厂砷生产车间这根高达68米的烟囱被顺利拆除,随之而来的是合江套地区的“凤凰涅槃”。

衡阳市来雁新城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环宇:“集中拆除了化工厂、制药厂、还有酒精厂,上面所有的污染企业都停了,都关停了,这个造纸厂也停了。这个对改善湘江的水体,对周边的环境都有很大的改善。”

湘江常宁段的水松地区同样曾是一块千疮百孔的土地,这里是全省重要的有色冶炼、化工产业聚集区,在长期的开采和冶炼过程中,累积形成的重金属污染问题非常突出。为彻底改变该地区重金属污染状况,常宁市加快建设水口山有色循环产业“千亿园区”,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今年5月27日,水口山五矿金铜项目正式投产,项目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SKS炼铜法,能将水口山每年产生的10万吨高砷含金硫精矿“吃干榨尽”,大大提升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率。因为金铜项目的建设,当地政府还关停淘汰了当地大小36家小冶炼企业,对衡阳段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实行重点治理和源头减排。金铜项目在建设中,环保投资达到4.15亿元,占工程投资的比重达23.9%,环保上的高投入确保了先进技术和设备的运用,从而也确保“三废”达标排放。

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 肖功明:“ 以气性污染物二氧化硫为例,本工程实施后,水口山集团二氧化硫年减排量就减少1.4万吨,削减率达到83.69%//区域的二氧化硫的减排量将达到1.35万吨以上,削减比达73.8%。”

   2013年到2015年,我市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湘江治理类项目任务173项,完成了衡阳化工厂等25个打捆项目的淘汰退出搬迁,进一步优化了区域产业结构布局;重点完成了58个工业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和17个重金属历史遗留污染治理项目,从源头上切断了重金属污染来源。共实施10个饮用水保护和重点支流整治项目,开展了1000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分工作,并以蒸水、洣水和幸福河为整治对象,实施了蒸水城区段综合整治截污工程、幸福河截污工程和洣水保护“三年行动计划”。

   来自市环保局的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湘江干流衡阳段水质基本稳定达到地表水功能区Ⅲ类水质标准,湘江松柏监测断面水质由过去的Ⅳ类和Ⅴ类水质改善到稳定达到Ⅲ类水质以上,湘江干流出境断面熬洲断面全年均达到Ⅲ类水质,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为100%

   2015年以来,全市共监测评价1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100%,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基本实现个三年行动计划 “堵源头”的工作目标,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安排,2016年——2018年是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时间。我市将实行“治”与“调”并举,继续治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逐步实现沿江工业企业污水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沿江一般城镇和自然村的生活污水要达标排放。将加大农业面源治理力度,有效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沿江地区逐步实现退耕还林、还草。实施化工区整体搬迁和重化工企业的结构调整,使产业结构逐步由重变轻,湘江水质稳定达标,让湘江重现“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动人图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