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利好“租赁新政” 让衡阳租房者不再烦心

衡阳广电网   2016-06-18 00:00

[摘要] “政府喊你租房”的话题一度刷爆微博,占据热门话题榜单。这源于国家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政的鼓动。

“政府喊你租房”的话题一度刷爆微博,占据热门话题榜单。这源于国家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政的鼓动。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保护承租人的合法权益,鼓励住房租赁消费,明确了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措施,例如“对个人出租住房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等。这个利好消息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租赁市场和租房客户都有不同的烦恼。

租房那些糟心事

几乎每个租房的人都遇到过或多或少的糟心事。

张洁是河南信阳的90后姑娘,来衡阳工作已有4年,几乎每年都要重新找房子、搬家。说起租房,她直摇头,“找房子很痛苦,要么居住环境不好,要么租金高,找到称心如意的房子并不容易。”而她每次搬家的原因都是因为房东涨房租。

同样,文职青年小青租的房子本来已经说好租金,没想到住了一年房东还是要涨价,东西多又不想搬家的她,只好乖乖交钱。

此外,与人合租分担水电费、保洁卫生、生活习惯等小摩擦,让不少人感觉生活质量被打折。

涉足房屋租赁有10年之久的某房屋中介置业顾问陈霖宏告诉记者,目前衡阳租房对提供房源信息的房东不收取费用,对租客实行两种收费方式,要么是看房费50元,成交后收取月租的30%费用;要么是看房免费,收取月租的50%劳务费作为中介费。“随着楼市的回暖,房租水涨船高,特别是地段繁华、装修较好,家电齐备的出租房租金价格明显优于其他出租房,价格在1500—3000元每月。”陈霖宏透露。

政府将强化承租人的合法权益

新政策提到“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在网上引起关注,网友对货币补贴给谁,怎么补贴,补贴标准等议论纷纷。

记者从《衡阳市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衡政发〔2015〕7号)获悉,在我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采取的是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主要保障和满足的是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其中,实物配租,是指向符合规定条件的申请人出租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是指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补贴,由其到市场上租赁住房。

此次《意见》中明确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工作指导,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城市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负总责。言下之意,要求政府加大对租赁市场的管理,保护承租人的合法权利。

金港水岸营销总监王龙分析说:“新政策近期不会对‘购转租’产生太明显的刺激。一部分无购房能力的人群,租房是选择,当然,也不排除进城经商者和打工者。租购并举仅仅是对一、二线城市起到推动作用,对三、四线城市暂无明显影响,因为流动人口相对少。”随后,他表示:愿意投资房屋租赁市场,因为中心地段及品质学区地段的公寓及商品房作为投资出租很有前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