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雁城楼市盘点(二)

  2016年上半年,政策面的连续利好性和稳定性,保证了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发展,房地产市场成交比较活跃,商品房销售情况良好,带动开发投资、施工面积、销售面积等各项指标的稳定增长。

  2016年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额为64.25亿元,同比2015年同期的63.46亿元,增加1.23%。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房地产投资趋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经历了只为能住而买房的简单粗暴式的居住需求后,消费者越来越理性,随着首付款的降低、生活品质的提升、二胎的放开等需求驱动了更多改善型客户换房的步伐。因此,衡阳楼市改善型住宅产品的投资比例加大。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投资开发仅占9.9%,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6.28%,而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则上浮35.31%,别墅及高档公寓更是以107.77%的大幅增长位列各户型涨幅之首。据记者了解,上半年不少楼盘开盘热销户型均在90平方米以上,更有不少项目直接取消90平方米以下户型,这正是面对改善客群市场反馈的一个明显信号。

  据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从工程用途上看,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及其他用房分别完成投资50.49亿元、1.21亿元、7.76亿元及4.79亿元,其中商品住宅房总投资额同比增加2.42%,占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78.58%。商业营业用房同比增加22.04%,其他用房同比为1.7%。而办公楼用房则同比大幅降低60.92%。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我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2194.1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9.57%。其中新开工面积251.59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3.07%。房屋竣工面积为194.4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17.64%。

  春节前后,我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复苏,一度呈现供销两旺的局面,现金流的快速回笼为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循环投入提供强劲保障,直接表现为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及竣工面积的快速上扬,其表现将对后期房地产投资增长起到积极作用。但值得关注的是,我市目前商品房销量持续走高还比较薄弱,具体表现在房屋竣工面积大幅增长的影响,截止到6月中旬,我市有368.24万平方米商品房“待字闺中”,虽同比有所回落,但去化周期仍有14个月。

  (以上数据来源均由市统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