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费尔普斯:中国楼市存过度投资现象

新华网  2014-04-09 09:50

[摘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8日在海南博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良好增长基础,但要保持快速增长,仍需在自主创新方面加倍努力。在费尔普斯看来,中国经济要保持快速增长,自主创新方面加倍努力才是“上策”。

中国经济正处于“减速换挡”关键时期,寻找增长新动力成为各方关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8日在海南博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良好增长基础,但要保持快速增长,仍需在自主创新方面加倍努力。

中国经济“仍有空间和办法”

怎么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说中国经济非常健康,或者非常不健康,都不合适。”在埃德蒙·费尔普斯看来,一方面,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依然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涌现出大批成功的创业型企业”。

他坦言,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呈现出“缓中趋稳”的基本态势,产能过剩、房价畸高等问题不断显性化。

“一段时间以来,在房地产项目等方面,中国存在过度投资现象。”费尔普斯说。

尽管如此,谈及中国经济增长期前景,费尔普斯依然保持乐观: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良好增长基础,尤其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然值得期待”。

在费尔普斯看来,尽管相关优势正在消减,但仍然可以通过转移劳动力、将先进技术从沿海地区转移到内陆地区等各种办法保持经济增长,“中国仍有办法和空间”。

技术创新不能单靠“取经”

费尔普斯所认为的“办法和空间”是借助技术创新,但目前中国的技术创新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向发达国家“取经”阶段。

费尔普斯说,据估计,目前中国平均劳动生产率水平大约相当于美国、爱尔兰、意大利及其他西方经济体的七分之一;在新兴产业蔚然兴起的沿海地区,劳动生产率已经达到西方水平的一半左右。

“通过教育和人口迁移方面的努力,内陆地区的劳动生产率将逐步向沿海水平靠近。因此,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国能够采取什么办法,确保或是加速沿海地区的生产率增长,使之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费尔普斯说。

他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从西方发达国家引进先进技术等手段,实现转型升级。“或许在一段时间内,中国还可以以这样的方式提升劳动生产率,但应该明白,这样的方式无法永远持续,这种增长方式的边际效应面临递减。”

费尔普斯强调,技术创新并不能单纯依靠“取经”。随着从海外引进技术的成本不断提高,新技术所能带来的回报将被削减。事实上,国外一些公司或许也不愿意继续向中国输入技术,甚至可能采取措施进行技术保护。

推荐阅读:

了解衡阳房地产的空间 教你如何慧眼识珠

大牌房企销售明涨暗跌 2014楼市分化愈演愈烈

一季度楼市低迷 开发商"看空"房价走势

对楼市沉默才是"稳增长"最重要的砝码

2014年楼市已现"五大特征"限购政策或将退出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